央广网

郑州联手青岛共建“一带一路自贸驿站”

2017-06-13 09:33: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日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与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管委会正式签订共建“一带一路自贸驿站”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确定通过海港、水港和郑州枢纽港三港联动,最终打造一个市场广阔、资源富足、成本低廉、效能高超、功能齐全的“一带一路自贸驿站”综合体。

  据了解,“一带一路自贸驿站”由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发起,选择境内“一带一路”沿线各陆海口岸为节点,中、东、西部中心城市为枢纽,国家自贸试验区和综保区为载体,使境内自贸驿站实现点线面有机结合,建立起一个区域经济合作联盟。

  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区位特点,结合政策和功能优势,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联合建立“一带一路自贸驿站”。双方将就成立发展基金、建立联合投融资及贸易平台达成共识,共同推动双方企业在跨境贸易、货物进出口等方面开展合作。

  据悉,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已与黑龙江齐齐哈尔、陕西西安西咸新区、广西钦州保税港区、新疆喀什经济特区等9个口岸城市及内陆节点城市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并在伊朗布局首个海外自贸驿站。此次选择与郑州航空港区合作,正是看中了郑州优越的枢纽地位和在口岸建设、航空物流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郑州观察记者 杨凌)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驿站;保税港区;航空物流;前湾;郑州

郑州联手青岛共建“一带一路自贸驿站”

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区位特点,结合政策和功能优势,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联合建立自贸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