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航空港兴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介

2017-06-07 15:10: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7日消息  郑州航空港兴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港投资”)成立于2012年10月9日,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下属的国有独资公司。截至2017年4月30日,集团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下属全资、参控股企业69家,合并资产总额935.89亿元。

  兴港投资业务范围涵盖政策性项目建设、经营性地产开发、城市特许经营、智慧城市、产业园、金融、文化传媒、口岸建设和运营等多个领域。其中,建设板块以棚户区开发为主,城市特许经营权投资、商业地产开发、产业园投资运营等为辅;金融板块主要是为实验区的开发建设提供平台支撑;口岸板块承担着河南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综保区(三期)基础与监管设施建设、综保区口岸作业区和跨境电子商务保税仓库等的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工作;文化板块业务范围涵盖实验区智库建设、户外广告、广播电视、新媒体建设、人才教育培训以及重大文化项目开发等。

  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全面开发开放的热潮中,兴港投资秉承“诚信规范、合创共赢”的经营理念,充分发挥实验区重点国企的先锋和主力军作用,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坚持区域功能服务与企业经济效益相统一,致力于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提供安全、稳定、优质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运营与服务,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大开发、大发展、大建设建功立业。

  一、兴港投资四大子集团

  1. 建设板块子集团

  郑州航空港区航程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程置业”),是兴港投资集团公司建设板块主体公司,成立于2011年12月16日。

  航程置业负责工程建设、物业管理、园林绿化、市政道路、商业地产、城市运营业务等。当前在建及竣工项目包括总建筑面积超过1600万平方米的合村并城项目及总投资额超40亿元的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等。

  2. 金融板块子集团

  郑州航空港兴晟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兴晟信”)是兴港投资集团公司金融板块的主体公司,主要负责兴港投资集团公司融资业务和金融子公司的管理工作。

  兴晟信负责基金、商业保理、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等业务,在融资平台搭建、产业基金融资、政策资金争取、直接融资等方面均实现了较大突破。

  3. 文化板块子集团

  郑州航空港区卓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正文化”)是兴港投资集团公司文化板块的主体公司,于2012年12月23日成立,对区内的户外广告资源进行资源集合和一体化经营。

  卓正文化负责文化、广告、传媒、航空都市研究等智库建设及文化产业投资与管理业务。其中航空港卫视,是省内唯一一家写入《河南省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实施方案》的媒体平台。郑州航空港大都市研究院是实验区的发展智库和人才引进平台,由“国际航空大都市概念模型”的创立者、实验区首席顾问约翰·卡萨达(John. D. Kasarda)担任院长。

  4. 口岸板块子集团

  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仁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仁宏投资”)是兴港投资集团口岸板块的主体公司,于2012年12月23日注册成立,主要承担着对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的后勤服务业、非营利性设施的设置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并承担着对河南进口肉类指定口岸、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三期)基础与监管设施续建、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口岸作业区和跨境电子商务保税仓库等一批省、市、区重点工程项目的投资建设以及相关资产的运营管理工作。

  二、兴港投资公司荣誉

  2015年2月27日,兴港投资获得航空港实验区2014年度“特殊贡献企业奖”荣誉称号。

  2015年2月27日,航程置业获得航空港实验区2014年度“先进企业”荣誉称号。

  2015年4月3日,航程置业入围河南省地方税务局2014年纳税百强,列第28位。

  2015年,郑州航空港兴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获得“2015年度郑州市职业道德建设十佳单位”荣誉称号,并被郑州市总工会授予“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状”。

  2016年1月9日,仁宏投资被郑州市委市政府评选为对外开放平台建设重大项目先进单位。

  2016年1月20日,仁宏投资荣获航空港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2015年度“要素平台建设先进企业”称号。

  2016年1月21日,郑州航空港兴瑞实业有限公司荣获航空港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2015年度“特殊贡献企业”称号。

  2016年6月29日,郑州航空港兴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荣获航空港实验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2017年2月22日,兴港投资获得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表彰,被评为航空港实验区2016年度“特殊贡献企业”和“优秀单位”。

  2月22日,航程置业获得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表彰,被评为航空港实验区2016年度“民生十件实事办理工作先进单位”

  3月份,兴港投资工会被郑州市总工会授予 2016年度“达标创优活动示范工会”荣誉称号。

  航空港实验区召开“三八”国际妇女节暨“扬帆新征程 巾帼放光彩”表彰会议。兴港投资风险控制部获得“航空港实验区2016年度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5月3日,航空港实验区召开“青春喜迎十九大 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会议宣布了《关于表彰第一届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和青年五四奖章的决定》。兴港投资下属文化板块子集团郑州航空港区卓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获“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兴港投资下属建设板块子集团郑州航空港区航程置业有限公司南区建设指挥部获“青年文明号”称号。

  三、兴港投资大事记

  2012年10月9日,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郑州航空港区)兴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下属的国有独资公司。2015年12月30日,公司更名为郑州航空港兴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航空港实验区首家注册成立的投资集团公司,在公司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2013年,兴港投资陆续成立子公司:河南绿港基础建设有限公司、郑州航空港区航程天地置业有限公司、郑州航空港区航程航投置业有限公司、郑州航空港区兴瑞实业有限公司等。12月30日,兴港集团超额完成2012年度郑州市财政局关于产业集聚区销售收入的预算,获得财政奖励资金800万元。

  2014年,兴港投资陆续成立子公司:郑州航空港区大河远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郑州空港园林绿化有限公司、河南翔道置业有限公司、郑州航空港区盛世宏图置业有限公司等。3月21日,由兴港投资与百瑞信托共同发起设立,郑州航空港产业基金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基金总规模300亿元。4月15日,郑州市批准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落户实验区,确定仁宏公司为投资主体。

  2015年,兴港投资陆续成立子公司:中原航空港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郑州航空大都市研究院有限公司等。集团下属企业航程置业获得航空港实验区2014年度“先进企业”荣誉称号,入围河南省地方税务局2014年纳税百强,列第28位。8月1日,河南进口肉类指定口岸通过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预验收;19日,该项目通过国家质检总局验收专家组正式验收。集团下属企业航空港卫视写入《河南省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实施方案》。

  2016年,兴港投资陆续成立子公司:河南省航田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郑州航空港区明港水务有限公司、郑州航空港区建港实业有限公司、郑州航空港区航程绿地有限公司、河南中原云港发展有限公司等。1月21日,兴港投资荣获航空港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2015年度“特殊贡献企业”称号。

  2016年7月19日,兴港投资成功发行19.5亿元的公司债券(“16郑州兴港债”),这是我省针对地下综合管廊及停车场项目发行的第一只债券,其成功发行表明我省走在了全国专项债券发行的前列。集团下属企业仁宏投资被郑州市委市政府评选为对外开放平台建设重大项目先进单位,荣获航空港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2015年度“要素平台建设先进企业”称号。航空港卫视作为河南创新发展文化产业重点项目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8月10日,航空港卫视被正式列入《河南省参与建设“一带一路”2016年工作方案》。9月3日,航空港卫视作为对外媒体传播平台被写入《河南省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实施方案》, 这是该公司今年继被写入《2016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河南省服务业重点领域发展行动方案通知》之后,第三次被写入省政府文件。

  2016年8月30日,园博园B区双鹤湖中央公园地下商业项目封顶。

  2016年9月10日,实验区管委会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航空港实验区燃气合资公司成立方案,同意注册资本2亿元。

  2016年9月19日,兴港投资集团与平安银行签署降息协议,同意港瑞基金降成本及管理费、税费等支付方案。降息工作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兴港投资集团在产业基金成本控制方面 取得重大进展。

  2016年10月10日,盛祥路小学成功举办入驻仪式。

  2016年10月17日,由郑州航空港区兴晟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与萍乡煜为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出资组建的郑州市宝聚丰实业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其中兴晟信持股60%,萍乡煜为持股40%。11月28日,郑州航空港兴港燃气有限公司于郑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成功注册。12月14日,郑州航空港区航兴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郑州航空港区航盛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2016年10月期间,河南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单月进口肉类查验量首次突破2000吨。截至12月31日,河南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进口肉类查验量突破1万吨,达到10175吨。

  2016年11月5日,河东第七棚户区八标2#地7#楼主体顺利封顶,该楼栋是全线十二个标段中第一个实现封顶的项目。

  2016年11月1日,兴港供应链公司与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开展煤炭、铁矿石大宗商品进口业务。11月14日,兴港供应链公司通过河南省商务厅向国家商务部配额许可证事务局申请办理了进出口许可证电子钥匙,并通过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河南办事处申请办理了电子许可证业务,兴港供应链由此获得了煤炭、铁矿石、铝土矿等大宗商品贸易进口许可。

  2016年11月15日至17日,2016世界机场城市大会(Airport Cities 2016)在青岛举行,航空大都市研究院院长卡萨达、担任大会主席,并主持多项活动,常务副院长孙天尧受邀参加。

  2016年12月1日,新港八路(苑陵西路-雁鸣路)、翔丰街(郑港三路-新港四路)竣工验收合格。12月13日,海枣路(枣林路-雁鸣路)、祥和街(龙中分路-郑港四路)、新港九路(四港联动大道-郑港三路)、郑港三街(郑港六路-郑港十路)、郑港三路(滨河东路-规划路)项目竣工验收合格。

  2017年1月13日,兴港投资被授予“郑州市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为28家“联系点”中唯一一家企业。

  2017年1月期间,航空港卫视全程参与报道1月14日开幕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和1月16日开幕的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以融媒体形态围绕热点和重点展开专题访谈报道。

  2017年2月22日,兴港投资获得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表彰,被评为航空港实验区2016年度“特殊贡献企业”和“优秀单位”。柳敬元被评为区2016年度“优秀企业家”,张尽杰、何大鹏、许永喜、张轶鹏、金艳阳被评为区2016年度“工作先进个人”。

  2017年2月24日,兴港投资召开2016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集团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柳敬元对2016年度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2017年度重点工作作出重要部署。11个先进集体、22名优秀管理工作者、61名先进工作者、19名优秀见习生受到表彰。集团公司、全资公司全体员工及控股公司中层及以上人员参加了会议。

  2017年2月9日,郑州航空港兴港智慧城市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叁亿圆整,主要从事智慧城市及信息化相关业务规划、建设、实施和运营工作。

  2017年2月22日,航程置业获得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表彰,被评为航空港实验区2016年度“民生十件实事办理工作先进单位”。

  2017年2月13日,深圳前海元明医疗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签约仪式在郑州举行。元明基金共募集5亿元人民币,其中,兴港融创基金出资1.5亿元人民币,出资比例30%,为元明基金最大合伙人。未来,元明基金将专注于中美两国跨境投资并购,重点投资于新药研发、高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领域。

  2017年2月份,兴港供应链与中国移动甘肃分公司手机供应链业务合作顺利落地。

  2017年3月份,集团公司各党支部、各部门、各子集团掀起学习贯彻落实集团2016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的高潮。通过原原本本学习讲话、自学和分组学习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学习贯彻兴港投资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柳敬元在集团2016年度总结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开展“兴港人看兴港”主题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聆听专题讲座,邀请航程置业、兴晟信相关负责人分别对城市投资运营、工程建设项目、投融资平台建设、智慧城市、生物医药等相关业务举行了三场专题报告会。通过活动,激发广大员工热爱兴港、奉献兴港的主人翁意识,增强团队凝聚力。

  2017年3月份,兴港投资工会被郑州市总工会授予 2016年度“达标创优活动示范工会”荣誉称号。航空港实验区召开“三八”国际妇女节暨“扬帆新征程 巾帼放光彩”表彰会议。兴港投资风险控制部获得“航空港实验区2016年度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周倩获得“航空港实验区2016年度三八红旗手”。

  2017年3月24日,兴晟信正式更名为“郑州航空港兴晟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0.5亿元增至10亿元,经营范围变更为对外投资、投资管理、投融资咨询、资本管理。

  2017年4月7日,航空港实验区党工委批复同意兴港投资成立中共郑州航空港兴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和中共郑州航空港兴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纪律检查委员会,标志着兴港投资党的建设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2017年4月9日,河东第七棚户区第八标段主楼主体结构全部封顶,为河东第四至九棚户区全线首个主体全部封顶的标段。4月25日,河东第八棚户区4号地块所有楼栋主体封顶。

  4月12日,航程置业与万豪国际举行中央公园酒店项目签约仪式。该酒店将成为港区第一家五星级酒店。4月27日,航程置业子公司航程绿地负责建设的双鹤湖双塔项目奠基开工。

  4月13日-14日,美中医药开发协会中国分会(SAPA-China)第一届年会在中国总部(郑州)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美中医药开发协会(SAPA)主办,美中医药开发协会中国分会(SAPA-China)和兴港投资全资公司郑州豫港生物医药科技园有限公司承办。郑州市委常委、航空港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张延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主任马健、副主任常继红,兴港投资董事长、总经理柳敬元,国家药典委员会副秘书长兰奋,美中医药开发协会(SAPA)总会会长唐蕾,美中药协开发协会中国分会(SAPA China)会长王英、董事长吴豫生等出席。来自全球医药界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近400人参加了年会。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郑州;航空港;兴港投资

郑州航空港兴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