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由租地种粮到投资高端产业园 豫企出海

2017-05-15 08:47:00来源:大河报

由租地种粮到投资高端产业园 豫企出海共赢丝路

  河南制造正在国际市场上持续放大品牌效应,图为森源重工的混凝土泵车生产线。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豫企牵手‘德国发动机’”,成为时下备受国内经济界关注的热门话题。

  5月2日,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郑煤机)以5.45亿欧元的价格,成功迎娶了德国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下称德国博世)旗下起动机与发电机全球事业部。德国博世不只是“博世-西门子”家电的全资母公司,更是全球第一大汽车技术供应商。

  一周后,德国驻华使馆宣布,德国看重“一带一路”倡议在互联互通、自由贸易方面的潜力,将派出重量级政商代表团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峰会。

  “豫企出海”正沿着全球“一带一路”合作高潮持续创造奇迹。2016年,河南对外直接投资项目新备案188个,中方协议投资额43.37亿美元,同比增长86.6%,首次闯入“中国对外投资10强省份”。

  河南省对外投资,成绩亮眼

  2016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化发展,中国与沿线国家及“新大陆”市场构建出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豫企出海的热情也进入了历史最好时期。

  据河南省商务厅统计,2016年,全省对外直接投资项目新备案188个。其中,新设境外企业121家(含境外机构),变更或增资43家,中方协议投资43.38亿美元,同比增长86.6%。由此,河南在全国排名第9位,较上年前移2位,在中部六省排名第1位。

  这是河南第一次进入“中国对外投资10强省份”。近200个项目中,豫企商号已南抵澳洲、巴西,西进中亚、中欧及德国、意大利,东达美国。即便在遥远的非洲内陆刚果(金)、乌干达,也驶来了顺尼罗河南下的中原商船。

  河南的工程承包商与劳务合作毫不逊色,首入“中国前十”。上年,全省对外承包工程及劳务合作新签合同额为44.68亿美元,同比增长3.1%。在全国排名第9位,比上年前移2位,在中部六省排名第2位。同期,完成营业额52.68亿美元,同比增长9.0%,在全国排名第12位,在中部六省排名第3位。

  “吃烩面”的河南施工队与重工装备队,在赞比亚、埃塞俄比亚、沙特阿拉伯、马来西亚、阿尔及利亚等国家成了当地一景。去年,河南对外劳务实际派出71718人次,同比增长2.1%,在全国排名第5位,与上年持平;在中部六省稳居第1位。在建筑、渔工、纺工、机械加工、水产加工、电子装配、农业、厨师等行业,河南劳工遍布全球近70个国家和地区。

  河南人将高标准工程送达世界

  今年2月,森源集团董事局主席楚金甫成为乌干达总统府的座上宾,该国副总统爱德华·塞坎迪、总理鲁哈卡纳·鲁贡达对其亲自接见。

  乌方国内电力分配不均,农村电力尤其紧张,目前主要的任务就是输配电的建设,期待森源来到该国投资,以带来高质量的供电设施。楚金甫表示,森源电气板块不仅能生产国际一流的电力设备,而且,可提供一站式的系统解决方案。尤其是光伏电站的建设迅速发展,具备EPC总承包能力。这对地处高原、光照充沛的乌干达,特别是电力匮乏的乡村地区,具有重要意义。

  这是森源集团在国际电力基建市场又一次交上了“好运”。除乌干达外,刚果(金)与巴基斯坦两国也期待将该国的电力项目、服务和电气设备供应等EPC项目(工程总承包订单),交给“新科技、高质量、优成本”的中国承包商。据森源测算,三宗海外大型EPC项目的投资规模总量将达70亿元。

  上世纪90年代,河南开始对外劳务合作,以解决人多、地薄的周期性发展瓶颈。河南人用勤劳的双手,为国家赚得外汇。如今,随着河南制造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实力增强,河南质量在全球产业化分工取得更好的口碑,河南人顺势实现了角色切换,打工仔晋级为总包商。

  在当前海外各类基建项目赛道上,国资系企业所显现的竞争力更为明显。去年,孟加拉国将该国的一条高等级公路改扩建勘察设计工程合同,交给了河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中资企业首次在孟加拉获得道路工程勘察设计订单,也将“河南工程项目标准”推送出海。

  豫企“走出去”,瞄准产业分工最高端

  上周,意大利威奥斯图减振器公司(下称威奥斯图)的两位工程师,在为南阳淅减汽车减振器有限公司(下称南阳淅减)研发中心人员进行培训与产线技术校准后,恋恋不舍地离开了河南。

  这是他们在中国的“家”。2011年,南阳淅减搭救这家已停产的欧洲第一大减振器制造商之时,曾一度遭遇该厂员工的质疑与抵制:它的资本、技术、市场竞争力,是否够格驾驭威奥斯图?

  5年后,威奥斯图不仅“活”了,在欧洲市场重振竞争力。同时,相比整个欧洲,中国庞大的市场也让这家意大利老牌制造商找到了“第二春”。每逢技术交流,意大利的工程师都争先恐后地来到河南。

  纵观以往,2010年之前,河南公司参与海外投资、项目合作,多以农业、矿业、工程基建为主,小订单、“配合方”、欠发达市场,更是多数豫企选择出海着陆点的显性标签。

  如在德国,2014年6月,一直专注于汽车零部件制造领域的南阳国宇密封有限公司,以2.1亿元将欧洲最大动臂塔式起重机制造商德国威尔伯特成功纳入麾下,也为其传导了庞大的中国市场利益。此外,还有被称为河南“第四机场”的德国帕西姆机场,10年前由林德集团重新打造,如今,它已是中欧商品互通的优势空中走廊。

  毋庸置疑,这是河南刷新自身在全球经济市场提升竞争力的侧影。就在本月,由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与立陶宛阿维亚租赁集团合资组建的阿维亚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正式向俄罗斯航空交付了3架全新空客A320客机,标志着河南飞机融资租赁产业向市场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不论是双汇2013年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还是深耕美洲的金龙铜管、宇通客车、中原内配,迄今800余家出海豫企无一例外奔向同一发展主题:解决经营要素全球化配置,谋求晋级产业分工最高端。

  8个“豫企海外基地”加入“国家队”

  在帕米尔高原上的河南贵友吉尔吉斯斯坦“亚洲之星”农业产业合作区,两国工作人员在“欢庆五一”联欢会上载歌载舞,祝贺该产业园成了该国最时髦的农业项目。

  据了解,吉尔吉斯斯坦深处高原内陆,民众的餐桌蔬果一直处于供应不足的状态。自从河南贵友在2011年接手“亚洲之星”这片荒废的农场,该国民众的冬季餐桌从此有了自产的黄瓜、蘑菇、鸡肉等蔬菜生肉,而且还推进当地沼气发电、冷链物流项目。如今,已有8家中国企业入驻合作区,完成畜禽养殖、屠宰、加工、销售等一期项目建设。目前,园区吉方员工400余名,其中包括10多名中层领导。

  今年4月,又有6个“豫企海外基地”被商务部纳入中国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统计范畴。它们分别是:加工贸易型的淅减中意工业园(意大利)、安集延纺织园区(乌兹别克斯坦)、中非现代畜牧业循环经济工业区(埃塞俄比亚),物流商贸型的帕西姆中欧空港产业园(德国),以及农业产业型的中塔(塔吉克斯坦)、中乌(乌克兰)农产科技示范园。

  据了解,上年8月,河南贵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吉尔吉斯斯坦投资设立的“亚洲之星农业产业合作区”通过了商务部、财政部确认考核,成为全国仅有的20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河南省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实现了零突破。截至目前,加上塞拉利昂河南国基经贸合作区,共有8个豫企海外产业园区进入“国家关注”,从数量上河南位居全国第三。

  如今,豫企已在海外建立的产业园为16个。这不仅标志着豫企出海由“孤舟远影”进入了“组队同行”的全新发展周期,更使得优势产业链完整输出得到有效载体。记者 杨霄 文图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威奥;冷链物流;动臂;种粮;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