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乡一招四引 北京推介当天签约56个项目

2017-04-07 08:55:00来源:河南日报

新乡“一招四引” 北京推介当天签约56个项目

  4月6日,在新乡市“一招四引”北京推介签约会签约现场,一大批项目顺利签约。高志勇摄

新乡“一招四引” 北京推介当天签约56个项目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开放创新,合作共赢。4月6日,借省政府在京举办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放合作推介会之机,新乡市紧锣密鼓举行了“一招四引”(招商引资、招商引智、招商引金、招商引企)北京推介签约会,共签约56个项目,总投资达459.9亿元。

  1

  一个项目300亿 新乡将建“创新谷”

  4月6日上午,在省委、省政府组织的项目签约仪式上,新乡市政府与北京新发展集团签约,共同建设新乡汇智协同创新谷项目。

  按照协议,这个大块头项目总投资30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160亿元。将按照“1+5+N”模式,建设1个核心区(大学科技园)+5个功能区(公共研发服务平台区、中试产业基地、虚拟大学城、金融服务平台、配套生活区)+辐射其他专业园区。力争用3至5年时间,组建中科院理化所新乡热泵研究院、中科院地理所新乡环境治理研究院、中国农科院新乡小麦研究院。谋划与中兵、中航、中电科等央企共建研究院,为新乡本地产业服务,建成一个科技高端、产业高端、配套居住高端、形象高端的以创新创业为龙头的城市综合体,努力打造成为服务新乡产业发展的科技支撑平台和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一张特色名片。

  此外,当天新乡还有赛伯乐产业基金及双创中心项目、新乡大数据产业发展暨智慧城市应用项目、中兵通信装备研究院项目等5个入选省政府重点签约项目。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新乡市“一招四引”北京推介签约会上,还有新一代移动通信与物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中航资本战略合作项目、欧洲农业物理(新乡)研究院项目等51个项目现场签约。其中,招商引资项目14项,技术引进项目13项,研发机构项目15项,人才团队项目2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项目7项。加上5个省重点项目,新乡当天签约56个项目,总额达459.9亿元。

  2

  客商如此青睐 新乡有何魅力?

  在推介会上,新乡市长王登喜说,新乡区位优势突出,是中原城市群核心圈层的重要城市,处于郑州航空港辐射核心区,交通四通八达,铁、公、机、海立体化交通格局初具雏形;新乡科教资源丰富,拥有高校6所,另有3所本科层次独立二级学院,在校生15.4万人;拥有4家国家级科研院所,各类研发中心592家,其中省级以上247家。

  “新乡的地理优势、政策优势、产业优势、科教优势,正是我们看重并选择新乡的重要原因。”北京新发展集团董事长陈少林对王登喜的推介十分认同。他说,作为企业家,首先看重的是企业的发展环境和政策环境、思想理念。如今,河南与沿海城市的思想理念越来越接近,再加上新乡改革力度很大,很愿意和新乡一道,把汇智协同创新谷共同打造成一个国际创新平台。

  让很多客商看好的,还有新乡较好的产业基础。新乡拥有国民经济41个行业大类中的33个,60多个产品产能或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同行业排名前5位。新乡政策优势明显,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产业集聚集群创新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等一批国家级的战略支持平台,在诸多领域具备先行先试的条件。

  王登喜表示,新乡是一座常新之城,也是一片投资热土。我们把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乡片区作为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要素、推进发展转型、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重要抓手,围绕“一招四引”即招商引资、招商引智、招商引金、招商引企,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对于当天成功签约的项目,王登喜还要求各县(市)区、市直有关单位要明确专人,主动对接服务,为项目落地提供优良环境,确保项目如期开工、早结硕果。

  3

  招贤纳智 新乡片区前景无限

  出席新乡推介签约会的代表们一进会场,就收到了一个手提袋。里面除了一份市情简介的宣传彩页外,还有一份有关新乡自创区奖励政策的汇编和一份《新乡市高层次人才需求目录》,吸引了很多嘉宾的关注。

  新乡市副市长职伟在推介会上说,新乡市紧紧围绕自创区建设,研究制定了鼓励创新驱动发展的政策、措施160余条,涵盖了人才引进与培养、科研开发与成果转化、创新创业孵化与企业培育壮大等各个环节,完整匹配创新链的政策链条,初步构架起“1+X”的政策支撑体系。

  为把新乡片区打造成高精尖人才集聚高地,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在此次推介会召开之前,新乡对全市重点产业紧缺人才需求情况进行深入调查摸底和统计分析,编制了《新乡市高层次人才需求目录》。目录涉及新乡相关事业单位、企业、驻新高校需要的生物、医药、机械、电池材料、电子信息等23个产业共422个岗位。

  据悉,在人才引进方面,新乡对带技术、带成果、带项目来新乡的高层次人才(团队),经评定后给予最高1个亿的支持,对核心成员给予不低于200万元的安家费,并在落户后连续3年给予奖励;注重搭建人才综合服务平台,加强社保、医疗等生活服务等。

  在推介会上,新乡还重点围绕该市急需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进行技术对接,发布了7个领域共175项技术需求,其中高端装备59项、生物医药20项,新一代信息技术10项、新能源9项、新材料36项、现代农业29项、节能环保12项,展示了自创区建设的巨大创新需求。记者李虎成代娟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建设创新型;城市综合体;中原城市群;签约项目;项目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