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重启投资基金注册 特定区域开闸放流

2017-03-29 11:00:00来源:大河报

  郑州重启投资基金注册 坐标:郑州龙子湖智慧岛

  专家称,郑州重启投资基金注册是对社会资金在特定区域开闸放流。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允许将含有“基金”、“股权投资”、“创业投资”、“资本管理”等字样的企业名称列入登记范围,3月22日,一份关于郑州龙子湖智慧岛投资基金注册与管理工作文件的出台,被金融业尤其是基金从业人士视为“忽如一夜春风来”。

  3月22日,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下发《郑州龙子湖智慧岛投资基金注册与管理工作方案》,方案明确将允许名称中含有如下字样的企业登记注册:一是企业名称中含有“基金”、“基金管理”、“私募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字样;二是企业名称中含有“创业投资”和“创业投资管理”、“创业投资基金”字样;三是企业名称中含有“股权投资”、“股权投资管理”、“股权投资基金”字样;四是企业名称中含有“资本管理”、“资本”、“资产管理”字样。

  此外,方案还明确指出,智慧岛将重点引进包括基金投向符合产业政策,产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私募基金等资金规模5亿元(含5亿元)以上的基金企业以及产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私募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等管理企业注册资本不低于1000万元,首期实际缴付资本不少于200万元人民币的基金管理企业。

  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行业从业者表示,在郑州,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基金”、“投资管理”、“股权投资”等词语不能出现在新批准市场主体的名称中。2016年4月前后,全国也曾大面积暂停“金融”相关字样企业注册。

  此次注册放开,意味着河南基金行业“野蛮生长”时代的结束。“历经此前的洗礼,靠盈利能力、口碑决胜的时代已经到来。不再需要通过限制注册等行政干预的方式来规范行业的发展。”他说。

  “为此事,我们已经呼吁很久了。”九鼎德盛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保盈说,基金及投资管理类公司此前被暂停成立的情况,曾带来不小影响。“基金,尤其是产业基金、私募基金,对于企业发展而言,太重要了!”张保盈表示,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供给持续乏力,亟须基金为它们的发展带来润泽。

  河南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表示,此次放开基金等金融机构的注册,一是集聚发展资金,二是集聚优秀金融人才,并最终在郑州初步形成智慧岛金融特区,使之成为中原未来大发展的资金宝库。“这是对社会资金在特定区域开闸放流,是激活一块带动全局的妙棋。”记者 陈骏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基金;私募股权投资;龙子湖;股权投资;基金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