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丘:抓住机遇 大项目助力跨越发展

2017-02-25 11:24:00来源:河南日报
  摘要 今年,睢阳区筛选出10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893亿元。
  “今年,睢阳区筛选出10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893亿元。”
  “今年,梁园区拟新开工项目139个,总投资1049.1亿元。”
  ……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春节刚过,商丘市就召开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推进会,让各县区将自己的招商引资成果和项目建设规划在会上晾一晾、晒一晒。
  “目的就是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紧迫感,以马上办抓落实的快节奏,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以赴向前冲。以狠抓项目引进和建设为总抓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强化项目支撑,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全年经济又好又快发展。”2月24日,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1月26日,腊月廿九,本应是静待新春佳节的日子,商丘古都城修复性保护和展示工作再启新幕——城湖清淤扩容工程开工。“没办法,发展的压力很大,我们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大上项目、上大项目、快上项目、多上项目,确保实现市五次党代会提出的跨越发展的目标。”睢阳区委书记曹月坤说。
  “今年商丘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体现了早、快、准等几个特点。”商丘市市长张建慧在对各县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点评时说。
  项目前期在“早”上抢先机。谋划早、推进早。早在去年10月份就下达了今年的项目建设计划,土地、规划部门要及时跟进,做好土地供应、规划方案,并同步筹集资金。目前,中心城区第一批城建计划312个项目已经下达,一些城建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已经开工或具备开工进场的条件。
  项目建设在“快”上下功夫。该市“两办”督查室和市重点项目办对各县(区)上报的项目建立工作台账、项目清单,逐个项目督导督查,要求3月底确保项目开工率30%,力争达到50%;6月底项目开工率达80%以上,力争100%;10月底所有项目必须全部开工。所有县(区)党政主要领导以及市直、县(区)职能部门聚焦项目、强化服务、强化领导、强化督导,一线指挥,全力推进。同时,该市实行重点工作月督查、季观摩活动,并在重大项目联审联批、城建项目周例会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控规联审联批会的作用,解决好重大项目推进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重大项目建设速度。
  项目招商在“准”上求突破。一是瞄准国家产业政策,瞄准产业链高端,瞄准本地现有产业中的关键环节和龙头型项目开展招商。二是用准用好新发展理念。在项目招商时主动适应市场和供求的发展,着力补足发展短板,延长产业链条,促进项目建设。三是认准招商形势新变化。该市各县(区)充分发挥商丘交通区位等优势,把握产业转移已由单个企业转移向整个园区、全产业链转移转变的趋势,瞄准一个产业、一个园区进行招商,推动一个园区、一个产业、一个链条进行整体转移。
  项目环境在“好”上有保障。项目建设离不开良好的发展环境、施工环境、政策环境,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该市结合“放、管、服”改革,切实加强事前服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打造良好的政务环境,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高效服务,为加快项目建设提供了环境保障。(记者王平)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商丘;机遇;投资;项目;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