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灵宝产业集群助经济转型

2017-02-10 10:26: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灵宝市金源朝辉铜业公司“红化表面处理”工艺技术日前取得重大突破,首批用该工艺生产的1吨压延铜箔处理箔顺利销往焦作一家电子产品公司。“我们生产的压延铜箔,今年初上市以来供不应求,各地经销商的订单多得处理不过来。”2月7日,朝辉铜业总经理张宇智高兴地告诉记者。

  朝辉铜业是灵宝市工业转型的一个缩影。目前该市铜箔产业已形成3家骨干企业、8家相关企业,年产值30亿元,系该市经济转型过程中成功培育出来的又一新兴产业。

  以黄金闻名的灵宝,自2009年被国务院列入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之后,便一直在谋求转型发展之路。其中成效最明显的,就是凭借雄厚的工业基础,着力培育有色金属冶炼及精深加工产业、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高成长性接续产业三大主导产业集群。

  拉长有色金属冶炼及精深加工产业链条。目前灵宝在区外建立资源基地3000余平方公里,区内外日处理矿石能力达1.7万吨,黄金年产量170多万两,连续30年位居全国县级第二位,打造出“灵金”“灵宝金”等国内知名品牌。以有色金属综合回收为重点,总投资54.07亿元的金城黄金冶炼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建成后金、银、铜回收率将达98.5%以上;以铜精深加工为突破口,建成了华鑫铜箔1万吨技改、鸿宇电子挠性覆铜板、朝辉铜业万吨压延铜箔等项目,形成了一条“采矿-冶炼-铜-铜箔-覆铜板-铜电子”产业链。

  特色农产品出口成为新亮点。依托果品、杜仲、香菇等特色农产品优势,目前该市果蔬加工企业达20余家,年生产果蔬系列产品能力40万吨,年消化果蔬能力180万吨,形成了果汁、果沙、果酒、罐头等10大系列30余个品种,被评为“中国果菜加工十强县市”。目前与北京汇源集团合作、总投资30亿元的金地杜仲饮料综合开发项目,一期工程已完成投资4亿元,3条生产线投入生产;国人酒业一期工程建成投产;闽钱食用菌加工出口项目二期工程投产运营。今年前10个月,该市实现食用菌出口创汇3634.5万美元,占三门峡市食用菌出口创汇总额的25%。

  接续替代产业规模不断壮大。该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先后引进了宝一讯电子产品加工、万达石材、力源锂离子动力蓄电池等一批非资源型项目,形成了完善的高成长性接续产业体系和新的增长点。

  灵宝市还成功入围“2016年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市”,排名第44位。 (记者吴烨通讯员王高鸿张侃萌)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铜箔;该市;经济转型;产业集群;精深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