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豫去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突破5000亿

2017-02-07 09:27:00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突破5000亿

  制图/单莉伟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全省工业经济增长企稳回升,企业效益明显好转,利润增速稳步走高。河南省统计局2月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以下简称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174.14亿元,同比增长6.4%,增速较上年提高6.5个百分点,扭转了2015年河南工业企业利润负增长的局面。

  数据表明,2016年全省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1.08亿元,同比增长108.1%;集体控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51.74亿元,增长4.3%;非公有制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881.32亿元,增长6.1%。

  2016年全省高成长性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2667.09亿元,同比增长6.4%,其中装备制造业增长7.7%,电子信息行业下降7%。传统支柱产业实现利润总额2049.98亿元,增长7.6%。

  2016年全省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9195.70亿元,同比增长7.9%;全省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53%。

  省工信委主任王照平表示,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首次突破5000亿元大关,居全国第4位,标志着我省工业整体实力迈上了新台阶,进一步巩固提升了河南工业大省的地位。“在去年严峻的经济下行压力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殊为不易,得益于全行业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保持定力、精准发力,多措并举稳定工业经济运行,多方发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王照平说。

  从全国来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上游产业景气好转,原材料价格上升,也为河南工业利润改善提供了良好环境。

  梳理数据可以看出,河南工业利润改善主要因素之一在于传统产业表现转好。受原材料价格上涨、改造升级、新产品开发的带动,在主营业务收入仅增长4.7%的情况下,传统支柱产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6%,而2015年为-8.4%。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全省国有控股工业企业2016年上半年累计利润仅为12.89亿元,同比下降67.6%;但到了下半年指标增长迅速,全年利润总额达到41.08亿元,同比增长108.1%。“这显然跟我省去年实施国企改革攻坚战关系密切,在降成本、调结构等多项措施的综合影响下,这场攻坚战已初见成效。”省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西三分析认为。(记者樊霞陈辉)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工业企业;河南工业;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利润总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