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投资中原

央广网

郑州加速创意产业发展

2016-11-01 16:22:00 来源:郑州日报

郑州加速创意产业发展 倾力打造“设计之城”

  郑州文创园效果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前不久,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河南分院正式落户郑州文创园“中国创意设计之城”。至此,“中国创意设计之城”已汇聚黄河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中国电建集团华中电力设计院等一流规划设计企业38家,建成后预计带来税收70亿元,带动1.8万高端专业人才就业……

  为助力国际商都建设,郑州文创园致力于构筑现代化产业体系,延伸文化产业发展链条,以“创意设计、总部研发、科技创新”集中融合发展的理念,全力打造集产业发展、孵化、展览展示、艺术休闲、特色配套于一体的“中国创意设计之城”。

  形成“五大特色优势”

  “中国创意设计之城”总占地面积2000亩,是中部地区唯一以集聚创意设计企业为核心的专业园区,自2014年10月启动建设以来,很快成为创意设计企业的投资洼地。在建之初邀请美国、英国、日本等诸多国内外设计“大咖”出谋划策。两年来,“设计城”呈快速发展态势,形成了“五大特色优势”——

  大——发展空间大。总面积达2000亩的建设区,可用于大型设计团队总部建设。为创新创业者量身定做的孵化器,小型企业可免租金入驻;省妇幼保健院、枫杨外国语中学等公配齐全。

  全——设计种类全。专业覆盖建筑设计、平面设计、动漫设计、展示展览、舞台设计等设计领域,成为集“双创”发展、影视创作、艺术沙龙、展示交流于一体,多感觉、全方位凸现设计灵感的地标性平台。

  专——创意设计专业。吸收先进设计产业园的优势,制定产业入驻标准,对设计资源进行优化整合,汇聚设计领域精英团队,打造创意设计最前沿、最专业的设计都市。

  高——引进人才高端。除引进“985”“211”等高等院校毕业人才外,专门安排资金重点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奖励做出特殊贡献人才等。

  广——辐射效应广。通过“互联网+”管理模式,构建项目入驻、运营支持、业务拓展的产业链;通过产业集聚式发展,提升区域竞争力,形成人流圈、信息圈、资金圈,辐射华中、华北、华南等片区。

  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最新数据显示,38家国内一流规划设计企业现已全面开工建设。为响应国家号召、全面做好“双创”工作,“设计城”投资3亿元建设创新创业综合体(孵化器),目前孵化器主体即将封顶,计划明年上半年投用,将成为中原地区先进高新企业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科技成果转化极地、高端人才集聚中心,可实现集招商、政务、投融资等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近年来,随着城市规划、动漫创意、平面设计、美术制作、广告设计等诸多行业内领军企业纷纷向“设计城”抛出橄榄枝。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管委会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坚持高效的服务团队、完善的配套支持、超前的管理理念,郑州文创园“设计城”势必发展成为集合高端企业、会聚精英人才,以人为本、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独具国内辐射力和国际影响力的 “中国创意设计之城”。

  (记者 卢文军 通讯员 李强 闫丽敏)

编辑:李凡

关键词:中国创意;创意设计;产业集聚;创意产业;设计团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郑州加速创意产业发展 倾力打造“设计之城”

前不久,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河南分院正式落户郑州文创园“中国创意设计之城”。吸收先进设计产业园的优势,制定产业入驻标准,对设计资源进行优化整合,汇聚设计领域精英团队,打造创意设计最前沿、最专业的设计都市。

2016-11-01 10:14:00

【网络媒体走转改】“长征路上奔小康”(广西站)网络媒体“走转改”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网络媒体走转改】“长征路上奔小康”(广西站)网络媒体“走转改”主题采访活动启动,自治区网信办主任金化伦向参加长征行的媒体记者代表授旗。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金化伦,中共桂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黄立平,中共兴安县委书记黄洪斌,中共兴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庄慧琼出席了当天的启动仪式。

2016-09-21 17:38:00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中国印记”为何值得期待

古城杭州,随处呈递“名片”:三潭倒影清辉,二堤掩映碧波,大运河蜿蜒北上,六和塔俯瞰钱塘……这些文化符号,成为富于江南韵味的“中国印记”。古老丝路的魅力穿越古今,美丽山水的诉说写就青史,活力电商的传奇印证时代……三个杭州故事,可为中国理念的注脚。

2016-09-05 22: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