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投资中原

央广网

民间投资的焦作样本 前5月固定投资豫居4

2016-08-08 08:58:00 来源:河南商报

  编者按

  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作为国民经济中最富活力、最具潜力、最有创造力的力量,为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民间投资是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经济保持平稳运行的重要支撑力量,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起到了重要作用。

  从今天开始,《河南商报》将开设专栏,着力报道在促进民间投资、推动经济发展方面做出卓有成效努力的民营企业和市县的新做法、新思路。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从主营业务下降严重到净利润增长25倍,作为焦作市的重点企业,多氟多仅用2年时间即顺利实现公司转型。在焦作市,多氟多只是民营企业的一个缩影,中原内配、佰利联等民营企业,正在当地经济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给当地民营投资带来了新的活力。

  典型案例

  多氟多发力

  助推新能源汽车发展

  7月27日多氟多发布业绩快报称,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利润3.13亿元,同比增长约486倍;归属净利亦同比增长约25倍。

  从2014年的扣非后净利润下降190%到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长25倍,多氟多的“嬗变”与其转型锂电池及新能源汽车方向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根据“焦作市十大战略规划”的内容,焦作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是科技部认定的国家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主板上市企业多氟多是国内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控和电机系统的主要供应商。该项目规划建设3个项目,分别是建设年产30万套电动汽车动力总成、年产30万辆纯电动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研发服务基地。

  据了解,焦作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多氟多将作为主体,结合焦作的汽车零部件产业优势,依托多氟多公司,加快年产30万套电动汽车动力总成项目规划建设,将打造全国重要的纯电动汽车研发生产服务基地。

  焦作样本

  焦作市前5个月

  固定投资省内第四

  实际上,在焦作市,作为民营企业中坚力量的,不止多氟多一家,像全球最大的气缸体生产企业中原内配正在不断巩固自己的世界龙头地位,佰利联亦于去年公布了让人瞩目的“行业老二并购行业龙头”的蛇吞象奇迹。

  正是受益于像多氟多、中原内配、佰利联等民营企业投资力度的不断增大。今年前5个月,焦作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48.5亿元,总量在郑州、洛阳、南阳之后,居全省第四位,较2015年同期增长14.1%。

  第二产业投资显著回暖

  据焦作市统计局相关人士分析,从今年前5个月投资的相关产业看,焦作市第二产业投资显著回暖。

  “今年前5个月,焦作市第一、二、三产业完成投资20.5亿元、497.3亿元和230.7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22.1%、14.4%和12.6%。值得关注的是,第二产业投资比重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66.4%,较去年同期提高0.2%。其中,装备制造业发展迅猛,前5个月完成投资172.7亿元,同比增长58.2%,是工业中发展最快的板块。”焦作市统计局相关人士表示。

  民间投资一枝独秀

  今年前5个月,焦作全市民间投资完成680.1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90.9%,同比增长14.9%,其中第三产业发展较快,尤其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零售贸易业两个行业,前5个月完成投资分别为31.3亿元和30.5亿元,同比增长34.7%和60.5%,是民间投资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

  需要说明的是,焦作市在固定投资不断增长的前提下,投资结构转型出现积极变化。今年前5个月,焦作市改建和技术改造完成投资34.1亿元,同比增长106.4%。在项目投资技术含量提高的同时,项目能耗也出现了回落,今年前5个月,全市六大高耗能产业完成投资112.6亿元,同比下降13.7%。记者 唐朝金

编辑:天天

关键词:民间投资;固定投资;业绩快报;投资结构;河南商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洛阳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较快 固定资产投资达八成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洛阳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2.2%,高于全省7.8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82.6%,高于全省4.3个百分点。副省长、洛阳市委书记李亚表示,洛阳市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提升市场预期,增强民间资本的投资信心。

2016-08-06 10:31:00

发改委:可发补贴促购房去库存

下一步,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扩大总需求,增加合理有效投资,同时要加大对重点地区和重点领域促投资、稳增长的工作力度,切实防范投资波动风险。

2016-08-03 09:34:00

我国将出政策包力推民间投资 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

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银监会等部门日前组成7个督导组,分赴北京、辽宁、安徽、山东、河南、湖北、青海7个省(市)开展促进民间投资专项督导。

2016-08-01 17: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