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投资中原

央广网

河南快递物流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2016-05-18 16:13:00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快递物流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最后一公里”问题依然突出

  制图/郑萌

  众所周知,河南是全国的物流大省,那么,2015年,河南的物流发展都呈现了哪些优势?还存在哪些不足?今年及未来的一段时间内,物流行业又会出现哪些发展趋势?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5月17日,河南商报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近日,省统计局、省发改委和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发布了《2015年河南省物流业发展报告》,为大家揭开了谜底。

  特点

  以快递为代表的物流需求

  增长40.5%

  2015年,全省社会物流总额93538.48亿元,增长9.0%。

  从结构上看,在网络购物等居民消费强力拉动下,以快递为代表的物流需求增长最快,全省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163.78亿元,增长40.5%,比2014年提高16.8个百分点。

  解读:

  虽然从增速上来看,快递物流增速最高,但占比却又最小,仅占0.2%;而工业品物流仍占据主体地位,占比82.1%。

  排名

  河南快递物流

  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2015年,全省快递业务量51449.7万件,业务收入63.11亿元,分别增长74.5%和54.5%,居全国第三位和第四位,郑州市快递业务量在全国主要城市中位居第十六位。

  郑州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以来,截至2015年底试点项目业务量约5001.6万单,业务量、纳税额、参与企业数量等综合指标居全国试点城市首位,影响力不断提升。

  解读:

  报告称河南快递物流业务持续迅猛增长,业务规模目前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成绩

  物流豫军初步形成

  2015年全省新增3A级以上物流企业20家,21家物流园区被省政府认定为省级示范物流园区,27家物流企业进入全省服务业百户领军企业。

  解读:

  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物流豫军初步形成。

  问题

  “最后一公里”问题突出

  2015年,河南省物流行业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运行中仍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亟待研究解决。

  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依然突出,还有就是物流行业税收负担偏重。对重点企业的调查显示,虽然“营改增”政策实施有利于促进物流一体化运行,但运输、仓储企业整体税率分别由3%、5%上升为11%、6%,不少物流企业整体税负有所上升。主要原因是物流行业属于轻资产行业,经营中可抵扣项目较少,同时,占物流经营成本较大比重的过路、过桥费等相关费用无法纳入增值税抵扣,致使一些物流企业的税负加重、经营压力加大。

  建议

  加快推进专业物流、

  智能物流发展

  对于我省物流业发展面临的一些问题,报告也给出了一些建议,比如在全面落实国家降低物流成本相关政策的基础上,制定出台我省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和税费负责的具体政策措施;加强城市配送体系建设,开辟城市配送专用路线,加快快递智能自提柜等配套设施建设;支持农村物流加快发展,深入推进“快递下乡”工程等。河南商报记者吴军

编辑:李东

关键词:物流需求;物流行业;物流企业;物流发展;物流园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快递物流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最后一公里”问题依然突出

2016-05-18 09:36:00

3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环比小幅回升

3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环比小幅回升,(记者 刘长忠)记者5日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获悉,3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96.9点,比上月回升0.6%。受油价总体处于低位等因素影响,公路物流运价指数虽有望环比回升,但仍将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2016-04-05 10:23:00

前11月物流运行稳中渐升 物流需求回暖

前11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202.4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8%,增速较1-10月回升0.1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同期回落2.5个百分点。

2015-12-30 14: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