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投资中原

央广网

郑东新区:新型城镇化绘就国际新城

2015-12-17 09:30:00 来源:郑州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上合会议在郑州圆满举行,成为全市全省及至更大范围热议的大事、喜事。上合组织成员国政要在如意湖畔的合影,见证了合作共赢的友谊,定格了郑东新区的美丽,也从一个画面、一个角度展现了郑州跨越、中原崛起的态势和业绩。这跨越、这崛起,新型城镇化建设既是得力举措,也是丰硕成果,同时也在更广范围内树起了标杆的高度,展示了样本的力量。

  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委、市政府抢抓机遇,以新型城镇化建设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长远谋划,务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成效显著、亮点频出。即日起,郑州报业集团所属媒体联合推出“新型城镇化的样本”系列报道,今日刊发第一篇——

  12年是一个生肖轮回,也见证了一座新城的崛起。

  从2003年开建,郑东新区这片昔日只能养鱼耕田的土地上,已经崛起为一座“值得被写入教科书”的国际新城。从8万人起步,12年间,郑东新区建成区面积105平方公里,入住人口105万,入驻企业3万余家,今年前三季度郑东新区全口径税收达139.74亿元。

  今天,曾经是一张蓝图的郑东新区,已经成为展示河南、郑州形象的窗口和名片,初步发挥了其在河南省城镇化建设中的带动、示范、引领作用,并为全国同类新区建设提供了成功的经验。

  ■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现代之城

  20世纪的最后十年,中国进入城镇化加速发展阶段,但就城镇化的水平与质量而言,中国与世界的差距巨大,作为中国第一人口大省的河南亦是如此。

  如何实现河南的快速城镇化,并为全国同类地区提供借鉴?我省将解决问题的突破点定在了省会郑州。2001年2月11日,时任河南省省长李克强在所作的《2001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围绕把郑州建成全国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目标,加快郑东新区开发和环城快速路建设,做好环城高速公路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扩大城市规模,提高城市品位。

  至此,一个以建设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进而带动全省城镇化的战略构想得以确立。而作为把郑州建成全国区域性中心城市重大举措的郑东新区的建设,也逐渐提上日程。

  从郑东新区开建至今,虽历经了郑州市多任市委书记、市长的领导变更,但李克强当年提出的“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一张蓝图绘到底”思想,却是历届领导班子始终坚持的原则。

  郑东新区的使命决定了它的非凡,诞生伊始的高标准规划,为其辐射周边地区、释放能量提供了必要的先决条件。

  2002年7月,在世界建筑师联盟年会上,黑川纪章先生因郑东新区规划等作品获得首届“城市规划设计杰出奖”,这是对郑东新区规划最好的褒奖。

  从空中俯瞰,郑东新区如意湖、龙湖如一条城市“玉带”,将两岸林立的高楼有机连接,大大小小数十座公园如同镶嵌的钻石一样熠熠生辉。

  新理念变传统的“摊大饼”为新颖的功能区“组团式”发展,中央商务区、商住物流区、龙子湖高校区、龙湖区等各有侧重,相辅相成,实现了功能复合、城乡一体和统筹发展。

  生态、环形、共生先进的城市发展理念融入其中:通过规划科学、布局合理的环形道路及CBD和CBD副中心的环形建筑群形成了一个独具魅力的环形城市;通过道路、河渠、湖泊的绿化建设构建生态回廊,并将龙湖生物圈与嵩山生物圈、黄河生物圈有机相连,形成生态城市。

  体现东方文化特别是中原文化特色的规划充满人文情怀:根据龙的传说及湖的形态,把规划中的人工湖取名为龙湖;CBD和CBD副中心两个环形城市,通过运河联结,构成象征吉祥和谐的巨型“如意”;六棱塔形的会展宾馆及引入中国传统的“四合院”“九宫格”式建筑理念的商住建设等,彰显出浓厚的传统文化内涵、鲜明的城市个性和独特的城市空间形象。

  在这里,你流连于时尚、现代的城市建筑间,却又处处能感受到历史的厚重。

  “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必须协调一致,实现双轮驱动”。

  从着手城市建设的开端,郑东新区就着力繁荣城市的经济,为打造一座具有持久活力的新城奠定基础。十多年的专注建设,如今郑东新区已经形成了以金融业为主导,高端商贸业为支柱,总部经济、科技研发为配套的现代服务产业体系。

  10月26日,郑东新区40个项目集中开工,涵盖基础设施、科技创新、民生服务等多个领域,总投资达80亿元,这是继10月15日集中签约18个项目后,在郑东新区强投资方面的又一大手笔。

  项目拉动新城快速崛起,截至2014年年底,郑东新区累计完成投资2600亿元。今年1~10月,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80亿元,完成全口径财政收入159.2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4.5亿元,地区生产总值192亿元。

  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建设如火如荼。目前,郑东新区共入驻金融机构264家。全国性金融机构除四大国有银行悉数入驻外,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仅剩1家未入驻,外资银行已有汇丰、东亚、渣打等3家入驻。

  这里也是“中原系”金融机构的大本营:在这里,中原证券成为内地首家在香港上市的省域证券公司;实收资本居全国城商行之首的中原银行落户并稳步发展;中原信托实现累计管理信托财产超过3500亿元;中原期货成为四大期货交易所的会员单位。今年,河南第一家法人保险公司中原农保获批成立,中原股权交易中心,中原资产管理公司相继揭牌,为郑东新区金融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不仅银行、保险等传统金融业态齐聚郑东新区,供应链金融、互联网金融等新兴金融服务快速发展,多元化金融业态也异军突起。2004年至2014年,郑州商品交易所交易品种从3个增至16个,成交量从2400万手增至6.8亿手,增长28倍,今年前9月总成交量达8.4亿手,占全国市场三成。数据为证,今年前三季度,郑东新区金融业增加值为99.5亿元,占GDP的51.84%,金融业的支撑效应越来越突出。

  “双创”是郑东新区的另一发展引擎,创新创业带给郑东新区无限活力。在郑东新区电子商务大厦内,集聚了65家小微企业、3000多名创客,两年前,这幢楼缴纳税金几百万元,2014年增涨到几千万元,2015年可实现5.5亿元。在这里,每年上缴税金超亿的“亿元楼”有26幢,共入驻世界500强49家、国内500强企业68家,总部企业68家。

  ■以人为本的宜居之城

  城市建设最终目的是让群众生活的更好。郑东新区把棚户区改造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高标准建设群众安置用房,同步配套建设市政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使村庄变社区、平房变楼房、农民变市民,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位于郑东新区的五洲汇富社区的居民,除了完成了由农民向市民的转变之外,还多了一个身份——原村集体公司五洲汇富公司的股东。

  2006年1月,代表着全村村民利益的河南五洲汇富实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金1368万元,量化到每一个失地农民的股权为4800元。

  五洲汇富实业公司利用预留地在社区附近建起五洲精品陶瓷市场、五洲玻璃一条街市场,经营得红红火火,每位股东每年都从中分得可观的红利。

  今年,郑东新区在安置房建设项目上已完成投资110亿元,实现新开工安置房500万平方米,累计实现开工安置房850万平方米。实现龙兴嘉苑等7个项目223万平方米主体封顶,其中商都嘉园等5个项目19531套200万平方米安置房将于年底实现分房回迁,回迁人口2.5万人。

  与此同时,郑东新区加快教育、医疗、养老等普惠性服务网络建设。目前,东区共有中小学幼儿园102所,在校学生5.3万人。郑州人民医院颐和医院等17家医院相继建成,医疗床位2400余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达1.65万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达6.5万人。初步实现了居民就近居住、就近上学、就近求医、就近就业的目标。

  如今,郑东新区正着力龙湖、龙子湖、白沙区域三大主战场,全面加快国际化区域金融中心和国际化中央商务区建设,力争到2020年初步形成“三大形态”:以金融业为主导的高端产业形态、以绿色低碳智慧为特征的花园城市形态、以完善的公共服务为特征的和谐社会形态。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我们有理由相信,郑东新区必将迸发出新的活力,继续释放在中国城镇化进程中的辐射力、带动力、影响力。

编辑:李东

关键词:郑东新区;中原证券;中原城市群;城镇化建设;新区建设;新城;102所;绘就;支撑效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合峰会召开地河南郑东新区:开放发展释放速度与激情

上合峰会召开地河南郑东新区:开放发展释放速度与激情,12月14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在郑州开幕,主会场郑东新区迎来世界的瞩目。 12月14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在郑州开幕,主会场郑东新区迎来世界的瞩目。

2015-12-15 09:57:00

上合峰会召开地河南郑东新区

12月14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在郑州开幕,主会场郑东新区迎来世界的瞩目。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这是12月14日拍摄的郑东新区。

2015-12-14 16:33:00

郑东新区建设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国际眼光大开放 产城融合大发展 郑东新区 中原昂起新“龙头”。

2015-12-14 09: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