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投资中原

央广网

创新发展让河南制造变河南创造

2015-11-05 09:14:00 来源:河南日报

  创新发展让河南制造变河南创造

  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互联网+”正在河南各地落地生根。

  话题背景

  10月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全会提出了“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新发展理念,这五大发展理念将引领“十三五”发展方式从五个方面实现重大转型。五大理念相互联系,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相互支撑。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围绕“创新发展”这一主题,网友纷纷建言献策。

  网聚观点

  思路决定出路,创新才能加速发展

  @Sally2022:在我国以资源要素和资本投资作为发展的驱动力遭遇困境之后,选择以创新作为驱动力是理所当然。创新,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唯有创新,才有发展前景;唯有创新,才能加速发展。

  @阳光中国HONG:在中国“创新的春天”已来到,科技与创新必将积聚起中国经济新的澎湃动力。着眼未来,我们要实现更全面的发展,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促进创新发展,挖掘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动能。

  创新发展的关键在人

  大河网网友“云中山”:每个人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改进生产工艺带来

  生产效率的提高,优化排列组合方式带来能量的迸发,实施流程再造带来管理水平的升级……这些都是创新的价值。

  大河网网友“老辛”:北大毕业生杀猪杀出百亿身价,从“丢了母校脸”到“为母校争光”,他们给社会上了生动一课。多支持像马云这样的创业者、像屠呦呦这样的科学家,我们的国家就会进入良性创新时代。创新发展的关键在于人。

  让“河南制造”变“河南创造”

  大河网网友“大菠萝蜜”:河南造的电动大客车已登陆比利时的车展,未来很可能在欧洲占据一席之地,能到欧洲抢市场靠的就是技术创新。“河南制造”要想长盛不衰,就要向“河南创造”转变。

  @静聆风月:提到河南,即使很多河南人恐怕也只能说出少林寺、云台山等文化旅游符号。其实,河南的工厂企业已经在悄然间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我们要打响“河南造”的品牌,让创新成为河南产业发展的基石。

  记者连线

  企业期盼创新发展落到实处

  11月4日,郑州一创业孵化器经营者告诉记者,在创新发展方面,河南还有许多方面需要学习,比如创业孵化器,如果在北京,按办公位出租就可以办一家公司,而在河南的一些地方,还要求交房地产租赁税,这就是创新发展中的障碍。对此,河南跨城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知名创客杜红超说,创客群体期待国家创新发展理念快落实、落实好。他认为,落实创新发展,有关部门首先应该进行体制创新,国家已经放开的一些条条框框,到了地方后因为种种原因又给扎上了口子,增加了创客创业的难度,有关部门和官员要真正地转变政绩观,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为奖金服务,不是为晋升服务。把创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是创客群体普遍的期待。

  对于创新发展,汝州市朱法喜汝瓷开发有限

  公司总经理朱晓辉感触颇深。朱晓辉说:“传统手工艺品的销售以前主要靠关系,靠老客户的口口相传,市场较小。现在,借助‘互联网+’,我们把传统手工艺品,比如瓷器拿到网上进行销售,销售市场一下子扩大到了全国甚至全世界。”朱晓辉说,“互联网+”为传统手工艺品找到了销售的桥梁,市场可以做到无限大,而创新发展理念的提出,更是让大家信心百倍,企业只要顺势而上,就能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就业。据了解,汝州市的很多企业都组建了自己的“互联网+”团队,对创新发展充满了信心。

  专家观点

  在创新中寻找河南发展的先发优势

  11月4日,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道兴接受采访认为,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创新发展放在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明确要求把创新放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在国家几十年的发展理念上是个重大突破,本身就是发展理念的最大创新。河南也应把创新放在发展的核心位置,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这对河南来说,既是一次重大的历史机遇,也是对河南发展的一种高标准要求。

  刘道兴说,河南过去作为内陆地区,主要是模仿、引进,靠找项目和招商引资,跟在发达地区或发达国家后面进行发展,是一种后发优势。国家提出创新发展的理念,这就要求河南通过创新和超前谋划,创造河南的先发优势,让河南在全国的发展中找到新的位置。比如,郑欧班列、空中丝绸之路和郑州航空港等,都属于河南发展的先发优势。

  创新的主体是企业和企业家。刘道兴认为,河南应通过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和科技创新,大力倡导、尊重现代企业精神和企业家精神,提供必要的社会保障,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创新氛围,通过企业和企业家,整合市场资源,创造出新的市场需求、新的社会服务,调整产业结构,从而实现河南生产方式和发展方式的转变,这才是创新的实质和核心。□本报记者 孙华峰 王书栋 范昭摄

编辑:李东

关键词:创新发展;发展理念;大河网;互联网+;云中山;老辛;河南创造;十三五;河南制造;传统手工艺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把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各地干部群众热议五中全会公报

“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各地干部群众表示,要把创新发展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把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不断培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动力。为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广东正着力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2015-11-02 17:05:00

把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

“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各地干部群众表示,要把创新发展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把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不断培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动力。为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广东正着力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2015-11-02 12:38:00

国平:让创新驱动中国爬坡过坎

“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足见对创新带动发展深刻变革的深切期许,对发动创新这个新引擎以驱动中国爬坡过坎决胜未来的殷切期望。

2015-10-31 18: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