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投资中原

央广网

首批进口鲜牛奶“空降”河南

2015-10-30 09:27:00 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0月29日,来自澳大利亚的907千克鲜牛奶,经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合格放行后投放郑州市场。昨天,记者从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这批澳大利亚鲜牛奶由米克普朗(河南)农业有限公司经新郑国际机场空运进入郑州,是河南口岸首次进口国外鲜牛奶,开了河南进口鲜牛奶的先河。

  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说,鲜牛奶,又称巴氏杀菌乳,是以生牛乳为原料,经72-85℃低温杀菌的巴氏杀菌工序制得的乳品,与纯牛奶(又称灭菌乳)采取超高温灭菌技术不同,能最大限度保留牛奶中的营养物质和纯正口感。“由于采取低温杀菌技术,巴氏杀菌乳更好地保留了有益菌群,但保质期较短,全程须冷链运输,产品售价较高。近年来,随着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升,鲜牛奶需求量逐年攀升,市场前景看好。此前,河南口岸无鲜牛奶直接进口,市售产品多从上海、江苏等沿海口岸分销而来,物流成本、时间成本较高。”

  “作为国外鲜牛奶的主要来源地,澳大利亚有着丰富的牧场资源,牛奶产品健康天然、鲜美纯正、品质上乘,今年6月份中澳签署自贸协定,在实现完全自由化后,我国进口澳大利亚乳制品平均关税将由12.3%降为零,预计今后将会有更多的澳大利亚牛奶摆上国人餐桌。”他说。

  据米克普朗(河南)农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从郑州机场进口鲜牛奶,看重的是郑州辐射周边的区域优势,预计3年内将以郑州为中心,将进口澳大利亚牛奶扩散到周边省份,并能够享受价格上的优惠。

  据悉,伴随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欧班列、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郑州进口食品集散中心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尤其是郑州航空口岸的快速发展让郑州与其他沿海、沿江、沿边的口岸城市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有利于推动河南进口食品贸易健康快速发展。

  相关链接

  市场在售液态牛奶主要有两种:一是巴氏杀菌乳(俗称鲜牛奶,保质期较短,通常只有3-21天),二是灭菌乳(俗称纯牛奶,保质期通常6个月以上)。鲜牛奶采用巴氏杀菌,纯牛奶采用超高温杀菌。欧美发达国家市场上销售的多为鲜牛奶,随着国内需求和消费能力提升,鲜牛奶也许是今后牛奶消费的主流趋势。□记者王磊

编辑:李东

关键词:鲜牛奶;空降;进口食品;巴氏杀菌乳;灭菌乳;农业;河南;杀菌技术;贸协定;营养物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澳洲鲜牛奶“空降”郑州 预计3年内辐射周边省份

10月29日,来自澳大利亚的907千克“鲜牛奶”,经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合格放行后投放郑州市场。记者了解到,这批鲜牛奶由米克普朗(河南)农业有限公司经郑州机场空运进入郑州,是河南口岸首次进口国外鲜牛奶。

2015-10-30 09:05:00

鲜牛奶价格持续走高 涨幅达60%

12月11日早上6时,市民在市区鹰城广场东侧一鲜牛奶订购点购买鲜牛奶。近日,我市鲜牛奶价格持续走高,已由10月下旬的每公斤5元涨至现在的每公斤8元,涨幅达60%。一销售牛奶的小贩告诉记者,导致涨价的主要原因是饲料价格上涨、奶源紧张。

2013-12-12 15:05:00

陕西银桥乳业6℃鲜巴氏鲜牛奶隆重上市

正逢即将到来的中秋佳节,作为陕西乳业第一品牌的银桥乳业集团,9月1日在西安绿地比克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新品发布会,隆重推出新一代产品——6℃鲜巴氏鲜牛奶。银桥的6℃鲜产品将实行全程6℃储运,24小时新鲜直达,确保消费者喝到的绝对是最新鲜、最安全、最营养的巴氏鲜牛奶。

2013-09-07 15:21:1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