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谢伏瞻为省委法律顾问颁发聘任证书

2017-02-09 08:55:00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省委法律顾问聘任会举行 谢伏瞻为法律顾问颁发聘书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2月8日,河南省委法律顾问聘任会在郑州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出席会议并为受聘省委法律顾问颁发聘书。

  省委副书记邓凯宣读了聘任省委法律顾问、法律专家库成员和法律咨询机构的通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甘露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穆为民主持会议。

  谢伏瞻逐一为受聘为省委法律顾问的国家行政学院杨伟东、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华小鹏、郑州大学苗连营、郑州大学田土城、河南大正律师事务所王京宝等5人颁发聘书。省委同时聘任黄进才等30人为省委法律专家库成员、省法院研究室等6个研究机构为省委法律咨询机构。

  谢伏瞻在讲话中指出,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依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法律顾问制度建设进一步作出明确要求和部署。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是党依法执政的客观需要,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有效途径,是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的重要举措,对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双轮驱动,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深入推进我省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善于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确保在法律的框架内行使权力、在法治的轨道上开展工作。

  谢伏瞻强调,要统筹推进法律顾问制度普遍建立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央要求,大力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加快形成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法律服务需求相适应的法律顾问制度体系。要分层次推进党群系统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党委和省委各部委、各人民团体在2017年6月底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其他县(市)区2017年年底前建立。要协调推进政府系统实现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统筹推进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有步骤地推进事业单位法律顾问制度建设。

  谢伏瞻要求,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重要作用。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就是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使其成为依法执政的“助推器”、科学决策的“智囊团”,为党委、政府决策加筑一道“安全网”。各级党政机关要重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敢问、勤问、善问,多向法律顾问“请教”。今后,党委、政府作出重大决策、出台重要文件等,都应当主动向法律顾问和专家咨询,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各级党政机关要把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强化领导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加强管理指导,为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开展工作提供必要保障。

  谢伏瞻希望法律顾问和专家政治坚定,牢记使命,珍惜荣誉,做到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要不断加强学习,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牢掌握宪法和国家各项法律法规;要发挥专业优势,立足工作大局,多想点子、多出主意,多提意见、多谋对策,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发挥好咨询论证作用,围绕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发挥好审查把关作用,围绕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发挥好参谋智囊作用,围绕社会稳定大局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当好参谋助手,把好法律源头关。

  随后,穆为民主持召开省委法律顾问座谈会,就贯彻落实谢伏瞻讲话精神作出安排部署,与会法律顾问、专家库成员和咨询机构代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记者朱殿勇)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法律顾问制度;谢伏瞻;省委常委;省委副书记;依法执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