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感动中国”开始评选 河南走出了15位年度人物

2017-02-09 09:05:00来源:河南商报

自“感动中国”开始评选 河南走出了15位年度人物

自“感动中国”开始评选 河南走出了15位年度人物

自“感动中国”开始评选 河南走出了15位年度人物

  河南商报记者 崔文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晚,南阳救火英雄王锋当选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

  王锋此次当选,为继百岁仁医胡佩兰、郑州陇海大院、卖唱救孤艺术家王宽之后,河南人连续第四年荣登“感动中国”的领奖台。

  感动中国,温暖人心,河南人的身影,从来都是浓墨重彩的存在。

  河南人连续四年“感动中国”

  在昨晚8点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南阳救火英雄王锋成功当选。细心的观众会发现,这已经是河南人连续第四年获得“感动中国”的荣誉。

  在此之前当选“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的河南人,相信不少读者还对他们的事迹历历在目。每一年,《河南商报》都一点一滴地记录他们的故事,见证他们带给大家的感动。

  胡佩兰当选

  “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

  胡佩兰退休后一直坚持坐诊,不仅经常给病人垫付医药费,还拿出微薄的坐诊收入和退休金,捐建了50多个“希望书屋”……这位来自郑州的老奶奶,成为家喻户晓的“名医”,而“医者仁心”四个字,更是在她身上得到了诠释。直到去世前两天,她还在认真工作,她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病人看完了,回家吧”。

  颁奖词写道: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你是仁医,是济世良药。

  “陇海大院”当选

  “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

  陇海大院里邻居自发形成的爱心群体自觉承担起照顾病人的重任——洗澡、理发、上车下床……38年从没间断。他们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让“邻里互助、扶残助残、扶危济困”的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让这平凡生活中的邻里大爱感染更多人。

  颁奖词写道:一场爱的马拉松,长跑39年,没有终点;一座爱的大院,满是善良的人,温暖的手,真诚的心。春去春回的接力,不离不弃的深情;鸽子飞走了还会回家,人们聚在一起,就不再离开。

  王宽当选

  “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

  王宽从郑州市豫剧团业务团长的位置上退休后,和妻子凭借着并不丰厚的退休工资,收养了6个孤儿。为了抚养这6个孩子,功成名就的王宽10余年风雨无阻,撑着多次病危的身体,去茶楼“卖唱”,将这几个孤儿养育成才。10多年来,他们还为社会各界需要帮助的人士捐款超百万元。

  颁奖词写道:重返舞台,放不下人间悲欢;再当爷娘,学的是前代圣贤。为救孤,你古稀高龄去卖唱;为救孤,你含辛茹苦16年。16年,哪一年不是360天。台上,你苍凉开腔;台下,你给人间做了榜样。

  河南人最朴素可贵的品质在发扬

  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被誉为“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在社会各界享有极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自2002年起,每年从全国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社会各行各业中推选出10位人物,至今已评选出100多位“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他们可谓“亿里挑一”。

  在这份温暖的名单中,河南人的身影,从来都是浓墨重彩的存在:张荣锁、任长霞、洪战辉、魏青刚、王百姓、李剑英、谢延信、武文斌、李隆、李灵、胡佩兰、刘洋、陇海大院、王宽、王锋……

  在“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颁奖晚会上,主持人曾感慨地说,“我大概查了一下,从河南走出来的‘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应该在全国的省份里不是排第一就是第二。”

  据河南商报记者统计,15年来,已经有14位河南人和1个陇海大院群体先后登上“感动中国”的舞台。

  尤其是近年来,河南籍候选人连续第四次荣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在他们的身上,体现的正是河南人最朴素可贵的品质,有力地展示了河南人民纯朴善良、无私奉献的情怀。

  盘点

  这些年 “感动中国”的河南人

  从2002年起,“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已经经历了15届,这里面有众多河南人。

  2002年:被称为太行新“愚公”的村支书张荣锁

  2004年:原登封市公安局长任长霞

  2005年:带着妹妹上学的洪战辉、搏击巨浪救人的魏青刚

  2006年:排爆专家王百姓

  2007年:飞行员李剑英、大孝子谢延信

  2008年:消防队员武文斌、李隆

  2009年:乡村教师李灵

  2013年:仁医胡佩兰、航天员刘洋

  2014年:陇海大院的故事

  2015年:豫剧团团长王宽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河南商报;王百姓;名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