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产业聚焦区 > 中原要闻

央广网

河南新农合唇腭裂患者可获免费救治

2015-08-12 08:52: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8月11日,记者从河南省卫计委获悉,为提高我省农村居民重大疾病医疗保障水平,在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省卫计委、省慈善总会于近日联合下发《河南省参合人员唇腭裂免费救治项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从9月1日起,新农合唇腭裂患者可持身份证、合作医疗证及相关病例资料,直接到统筹地区新农合经办机构填表,提出救治申请。

  唇腭裂是一种常见的新生儿出生缺陷疾病,俗称“兔唇”。据统计,全球平均每出生700个婴儿就有1个患唇腭裂,严重影响了患者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实施方案》指出,我省范围内患病符合唇裂、腭裂、唇腭裂诊断标准的参合人员(3个月以下的唇裂和6个月以下的腭裂除外),均属此次救治范围之内。对于筹资时尚未出生、错过缴费时限而未能参合的患儿,出生当年可按规定以参合母亲身份提出救治申请。

  关于新农合补偿费用,《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唇腭裂免费救治项目采取按病种定额付费进行补偿,不设住院补偿起付线,不受新农合报销药物目录和基本诊疗项目目录的限制。各病种费用及新农合补偿标准按照省级医院65%、市级医院 70%的比例报销,其余部分费用由“微笑列车”基金资助,超出定额标准的费用由定点救治医院自行负担。此外,唇腭裂患者再次手术的医疗费用也由“微笑列车”基金资助。

  同时,《实施方案》要求,在患者办理入院手续时,定点救治医院不得收取住院押金及其他任何费用;在患者出院时,住院医疗费用先由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全额垫付,最大限度地保障患者及时顺利地得到救治。

  目前,我省纳入该项目定点救治的医院有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四附属医院等26家医院。

  “微笑列车”是美籍华人王嘉廉先生于1999年在美国发起并正式注册的非盈利性慈善组织,旨在为贫困唇腭裂患者实施矫治手术、对参与手术的医生进行技术培训等。截至目前,这项慈善活动在中国已累计实施手术逾30万例。

编辑:彭华

关键词:唇腭裂;患者;实施方案;新农;微笑列车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