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产业聚焦区 > 三化协调

班玛香秋多吉:大爱人间 温暖人心

2014-12-25 16: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班玛香秋多吉活佛与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合影 图片源自中国日报网

  搭建藏汉民族友谊桥梁

  作为藏民公认的转世到汉地的活佛,班玛·香秋多吉见证了各民族间融洽相处的美好时刻。一位汉族人能够被认证为活佛,这不就是一个民族团结、民族和睦相处的有力见证?这位历史的见证者用行动讲述着中国宗教信仰自由、宗教政策的伟大成功!

  班玛·香秋多吉活佛希望能在促进民族团结、国家和谐、建设美好祖国上多做些实事。殊不知,他做的每一件善事,都已为这个夙愿奠定了深厚的基础。在藏族地区,作为汉族的一员,他用善良、大爱、 真诚的实际行动,感染着每一位藏族同胞,用他对汉族人的理性认识来传播汉族文化与科技文明;作为活佛,他又孜孜不倦地向汉族同胞讲述藏族历史文化与信仰,增进汉族人对藏族人的理解和友好。他的所做所为得到了藏汉两地人的拥护和爱戴,藏汉两族人们在相互理解的基础上增进了民族友谊与民族团结。班玛·香秋多吉活佛走的是一条亲民、助民、爱民的人生大爱之路,正是这种大爱,化解了汉族与藏族人民的矛盾与冲突。他通过弘扬佛法促进多民族的情感交流沟通,搭起了汉藏大地的友谊桥梁,成为了汉藏人民的和平使者。

  藏民公认的活佛

  班玛·香秋多吉活佛是莲师百八伏藏大师龙萨宁波的化身,伏藏导师班玛孟朗岭巴的转世。通过授记方式,由公认的大成就者夏珠秋阳仁波切认证并主持活佛坐床仪式的。“一位汉族人为何会成为藏地活佛?”这是大多数藏民甚至汉族人不能理解的,对于班玛·香秋多吉活佛,藏族民众曾发出了种种质疑的声音。多年来,班玛·香秋多吉活佛无偏修学藏汉各宗、住持正法,将藏传佛教大力弘扬于内地,常年讲经说法、放生、救生、印制经书、重修寺院等。同时,在四大名山供僧、护寺。自2007年起,班玛·香秋多吉活佛资助穷困大学生及因家境贫困辍学学子;组织参加多场爱国主义教育交流、学习活动。在国家面临各种地质灾害之际,活佛多次组织信教群众奔赴灾区,发放衣、食、药品等救助灾民;2011 年,班玛·香秋多吉被至尊怙主夏珠秋阳如意宝认证转世活佛,并主持坐床;2012 年,由班玛·香秋多吉活佛主持的寺院建设工作全部启动,与此同时活佛担负的弘扬佛陀教法工作如期进行。被译成汉文的各种教法法本陆续印刷出版,极大地满足了汉地广大密法信众的学佛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依照授记和愿力,班玛·香秋多吉活佛负责修建寺院大经堂。喇日寺位于青海省东南部的果洛州州府,即果洛州玛沁县,地处终年积雪不化的阿尼玛卿雪山东侧,海拔4000多米,是青藏高原腹地,三江的源头,环境恶劣、地势险峻,修缮寺庙成为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初到喇日寺的班玛·香秋多吉活佛,并不完全被当地藏民接受,他来到寺院之前,有几位“活佛”因为未能将寺院大经堂修缮成功而离开。令众多藏民没有想到的是仅2012年100天,班玛·香秋多吉活佛克服重重困难,按照授记和愿力完成了川藏地区寺院单体建筑最大之一、科技含量较高可抗八级地震的经堂主体建设工程。这个事实不仅解决了寺院周边几万信众宗教、文化学习的场所,同时也为活佛迎得了百万藏民送上的极高赞誉与支持。这是汉藏民族大团结的历史见证、这是国家和谐正能量之花结出的硕果、这是民族宗教政策有序发展的缩影。

  2013年,联合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授予班玛·香秋多吉活佛“和平使者”称号。活佛所在喇日寺院被政府授予“和平寺院”;2014年,喇日寺被联合国第26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授予“国际科学与和平周贡献奖”。作为一名出生在汉地活佛,身兼中国公益事业促进会荣誉会长,班玛·香秋多吉活佛说:“以维护民族团结、国家和平为己任,做好汉藏文化的使者与桥梁,愿意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祖国、人民,衷心祈愿国家安康、各民族共同繁荣!”

编辑:卢艳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