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中原经济区 > 三化协调

银天下·融金汇银(02195049):刘涛博士带你认识“杠杆交易”

2014-08-14 11:04:00  来源:城市生活在线  说两句  分享到:

  本文作者:银天下·森德研究所副所长 刘涛

  银天下·融金汇银(02195049):你真的了解你正在做的“现货白银”吗?

  这个问题既然被提出,那么答案一定不是你想听到的。——确实,我认为你真的不了解你正在做的这个投资,哪怕你看盘感觉出神入化并靠这点技巧还赚了不少。

  在我的概念里,你正在做的这个投资,它叫“白银”也好,它叫“黑银”也好,名字是什么一点也不重要。这意思是说,你选择做“现货白银”,或者选择做“现货镍”、“现货铝”、“现货铜”,这些玩意儿除了名字不一样,其实道理和逻辑是一模一样的。

  不承认?你是不是经常盯着K线然后就金叉买死叉卖?你是不是听到伊拉克丢炸弹的消息就买白银?你是不是看报告说印尼出口供应减少就买了镍?你是不是画一个区间然后就高抛低吸?

  请问,这跟做股票时既看技术面又看消息面有区别吗?

  没有!银铂钯铜铝镍与A股3000多只股票有区别吗?真的没有!

  其实你完全可以把它们看成是六只股票(请不要在乎股票究竟是什么名字)。如果一定要找那么一点区别,这个区别应该只有一个:杠杆。

  “杠杆”是什么意思?

  “杠杆”是一个物理学上的名词。我读书那会儿物理学得还算不错,所以我可以给你多解释两句(尽量用大家都能理解的语言)

  绝大部分读过书的人都知道古希腊哲学家阿基米德说过的这句话: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起地球。阿基米德太狂妄了!他的体重还不到100公斤,何以在一根杆上撬起另一头比他重一亿亿亿倍的地球?但你别不相信,这在科学道理上是真可以实现的:只要他用一根足够长足够长的杠杆,并把支点放在离地球很近很近的地方。杠杆,它的妙处就在于可以以很小的力量撬动很大的物体,具有“放大”效应。

  这种“放大”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比如大家常用的剪刀,或者筷子。我们的金融市场也学会了这种方法,比如你用部分的资金获得了房屋的使用权,也就是大家都熟悉的“按揭”贷款买房,也是一种“杠杆”效应。

  想象过用100元撬动1亿的财富吗?这在科学道理上也是可能的,因为只要杠杆存在,这种可能性就存在。

  银天下·融金汇银--你们正在做的银铂钯铜镍铝,就是运用了这种杠杆的交易品种。这是与买卖股票最大的一种区别,股票是没有杠杆的。因为你如果要买1手中国石油,就得花800元(可怜的中国石油,都跌到8元了!),券商不会让你只花100元就卖给你。但是如果你要买800元的“现货xx”,你确实可以只用付出甚至100元都不到的资金,剩下的资金可以拿去继续投资其它品种。这样的结果就是,你的资金效率提高了。

  杠杆在金融领域也是无处不在的。它在放大你的收益,也在放大你的风险,更在放大你的喜悦和痛苦,放大人性的丑恶和善良。

  但是,银天下·融金汇银提醒除非你只愿意拿到银行定息存款利息,否则只要你在做投资,你在指望你的资产能够增值,你可能都不得不与“杠杆”打交道。没错,是必须打交道!——这一点,我们下一篇详谈。

  分析师简介:刘涛,银天下·森德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副所长,武汉大学博士。CCTV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嘉宾,宏观战略、经济金融领域资深专家。

编辑:卢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