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承接产业转移 洛阳大有优势

2014-01-07 14:48:00来源:洛阳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洛阳日报报道:深圳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历史,是一部不断转型升级的历史。从承接“三来一补”业务到建立门类齐全的产业链条,从贴牌代工生产到打响自主品牌,经过30多年的发展,深圳电子信息产业走出了一条跨越式发展道路。

  在深圳市电子信息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同时,一大批当地电子信息企业急于在中西部地区选择产业承接地,借以获得更广阔的发展前景。“目前,深圳劳动力成本上升、土地资源紧缺、发展空间受限,而中西部地区土地、劳动力成本低廉,发展前景广阔,这些因素都迫使企业家往外地发展。”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深圳电子信息企业往内地转移的趋势非常明显,未来几年内将是一个高峰期,不过究竟选择哪个地区成为承接地目前还没有形成共识,“对于中西部地区来说,这意味着一次难得的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机遇,就看谁能够先人一步、抢抓机遇。”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子信息产业是洛阳下一步产业调整的重头戏,深圳电子信息产业开始逐步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洛阳必须抓住这一机遇,发展壮大电子信息产业。

  该负责人表示,承接深圳电子信息产业,洛阳有优势、有行动。目前,洛阳市在电子信息材料、光电器件、光电显示、工业控制及机器人等领域已形成了一定的产业基础,高纯硅材料、蓝宝石材料、高纯电子气体、光电连接器件、超薄超白电子玻璃、超级电容器、锂离子电池等产品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去年,洛阳市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0亿元,同比增长33.4%,高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22.9个百分点,占全省电子信息产业的10%。

  今年以来,洛阳市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开放招商的重点产业之一,加大了与深圳地区电子信息企业的交流、对接。11月15日,洛阳市在深圳市召开洛阳(深圳)市情说明暨优势产业推介会,重点向与会的深圳企业家推介洛阳承接电子信息产业的优势以及未来重点发展方向,并当场签约10个项目,投资总额超80亿元。

  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洛阳有规划、有打算。未来3年,洛阳市将以智能终端(手机)产业链为主体,以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和软件及信息服务产业为具体支撑,重点发展智能终端(手机)、新型平板显示、硅及光电、自动化控制、电子商务、工业设计与创意产业以及软件产业、智慧产业等八大重点产业,努力打造智能终端(手机)、自动化控制、软件产业、电子商务、智慧产业五大产业集群。

  创新发展看深圳

  经过30多年的发展,深圳电子信息产业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对于洛阳,启示多多。

  ●启示一:产业链完整,具有规模竞争力。当前,深圳电子信息产业已然领跑全国,年产值突破万亿元大关,形成了集研发、生产、销售、售后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一位从事手机配件销售的老板告诉我们,在深圳,2小时手机所有零部件就能配齐,3小时一部手机就可组装完毕。

  同其他城市的支柱产业一样,深圳的电子信息产业也在不断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作为国内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桥头堡”,深圳引来数以万计的电子信息上下游配套企业,既提高了开放招商的成功率,又能逐步缝合产业断层,做强产业集群。

  ●启示二:培育龙头企业才能带动产业集聚。大型龙头企业具有规模实力、行业号召力和产业带动力强等优势,依托大型龙头企业带动,相关配套企业才能更好地集聚发展。目前,深圳已涌现出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竞争力、较高知名度的龙头骨干企业,发挥着明显的示范带动支撑作用。通信设备行业的华为、中兴,计算机制造业的鸿富锦(富士康)、联想、长城科技,家用视听行业的创维、TCL、康佳,已成为家喻户晓的龙头和名牌。去年,15家深圳企业入选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深圳全市工业百强中,逾七成都是电子信息企业。

  ●启示三:要有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受益于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大规模转移以及国家政策支持,深圳市委、市政府抓住产业发展的机遇,不断出台扶持以电子信息产业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产业的政策和措施,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政府的支持力度可见一斑,而企业自身的投入也不容小觑。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2年国内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10位的企业中,深圳企业有5家,其中华为、中兴、鸿富锦(富士康)分列前三。入选企业每年至少将年收入10%投入研发,其中华为10年来研发投入1200亿元,去年高达299亿元;中兴在2009年至2011年研发投入累计超过200亿元,比3年利润总和还多。去年,深圳再夺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城市(不含直辖市)冠军,仅华为、中兴的专利总数,就超过排名第二的城市。

编辑: 张立东

承接产业转移 洛阳大有优势

深圳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历史,是一部不断转型升级的历史。”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子信息产业是洛阳下一步产业调整的重头戏,深圳电子信息产业开始逐步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洛阳必须抓住这一机遇,发展壮大电子信息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