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永城:打造产业转移“轴头”

2014-01-07 14:46:00来源:大河报

永城市街头的公共自行车

永城市街头的公共自行车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大河报报道:位于河南省最东部的永城市,地理位置处于河南的边缘地带,但已经连续5年跃居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县行列,已经是河南经济发展的“前沿”地带。近年来,永城市围绕建设大城市、促进大发展、实现大跨越的工作目标,努力建造一座“永远美丽的城”。

  公共自行车很便民

  刚大学毕业考上永城一家事业单位的小刘,对永城的印象是:“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具有大城市气魄。”

  站在记者眼前的小刘今年25岁,推着一辆黄色自行车的他告诉大河报记者:“这是公共自行车,全国城市中有公共自行车的不多。”

  小刘告诉大河报记者:“永城市自2003年1月投放 600辆公共自行车,分布在永城市新城区的小区、医院、学校等30个点,每个点20辆车,市民只要办理一张借车卡,就可以免费使用。”每个停车点有20个停车位。每个停车位的锁车桩锁着一辆车。使用者只要刷一下借车卡,就可以推走一辆自行车。还车时,使用者把车推进空车位就能自动上锁,24小时通借通还。车是特殊设计的,车身是铝合金材料,前后轮胎为实心材质,不用打气,一般也不怕扎。车座可自行调节高度,使用内置车铃,车上统一印刷“永城市公共自行车”字样。

  “免费骑车上下班,不但省了交通费,还锻炼了身体,真是一举两得!”小刘说。

  新城建设让人眼花缭乱

  “说起你我就心潮澎湃/钢筋铁骨耸立起今天的气派/芒砀山是你大汉文化的根基/陈官庄是你革命贡献的记载/滚滚的乌金堆起能源的城/沃野的麦浪汇成面粉的海/啊 永城 永城……”

  12月20日晨,气温骤降,永城市时代广场,像往常一样,市民郑翔云听着这耳熟能详的歌曲进行晨练,他自豪地告诉记者:“我腰间别的‘随身听’播放的这首歌,叫《永远美丽的城》,是俺永城的市歌,天天听,我都会唱了。”

  76岁的郑翔云世代祖居永城,从老城的沉陷区搬迁到新城后,新城城市建设的高速度让他眼花缭乱,新修的马路一条比一条宽,新建的高楼一栋比一栋高,“隔几天不出门,我都快要认不清回家的路了。”郑翔云说。

  永城人自己也能感觉到,距离商丘市100公里之外的老城,“偏、远”是永城的边缘地带位置标签。

  现在的永城高速公路网四通八达,可以随意驾车遨游,更让郑翔云激动的是:“高铁快修到家门口了,我一定要活到通车那一天,坐坐那个快家伙看看能有多快……”

  “建设大城市”

  早在2012年初,“建设大城市、促进大发展、实现大跨越”,已是永城市党委政府的工作目标。

  2013年12月16日,最新的《2013县域经济发展报告》出炉,永城市位居第88位,较上年提升2个位次,已连续5年跃居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县行列,且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永城市委书记吴孟铎说,永城位于河南最东部、与长三角地区近邻,处在河南省承接产业转移的最前沿,是河南省承接产业转移的“轴头”。永城要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做活区位文章,放大区位效应“借势而为、乘势而上”。

  为实现目标,永城已经有了一个较好的基础。煤化工、煤电铝、机械装备制造、钢铁铸造、面粉食品生产、文化旅游、服装服饰、商贸流通等产业已初具规模。

  吴孟铎称,永城必须围绕“黑白绿”三色经济”(黑即煤炭、白即面粉、绿即旅游)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在目标上做到突出招大引强、突出主导产业、突出产业集聚、突出工业项目“四个突出”,推进中建立激励机制、服务机制、倒逼机制、保障机制“四种机制”,方法上主要采取以情招商、以商招商、产业招商、环境招商“四种方式”,盯紧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民企500强,贴近央企、国企、大集团,招龙头项目、战略性项目、高附加值项目,促进主导产业快速发展壮大。

  文化筑城

  永城市市长马富国说:“构建大城市,要有一个载体,永城市以‘一城五区’为载体。”

  所谓“一城五区”,即中心城市和产业聚集区、新型农村社区、粮食核心区、中心商务区、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同样,大城市也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功能齐全的场馆设施,永城“四馆三中心”的建造,给永城市贴上了“大城市”的文化标签。

  早在2011年2月开馆的永城市体育中心体育馆位于东西城区之间,北临欧亚路,东靠铁路线和城北组团,交通方便。体育馆是以服务篮球赛为主的综合球类馆,同时可满足集会、演讲、演出等多项功能的使用要求,总投资1.6亿元。体育馆先后举办了中美男篮对抗赛、四国男篮邀请赛、中欧女排对抗赛、CBA永城争霸赛、第六届中国面粉食品博览会开幕式、郭德纲相声之夜等26场次大型活动。

  建设体育中心是永城市委、市政府着力完善城市设施,提升城市质量和品位,打造宜居优美城市的一项重大举措。

  而群艺馆、图书馆内,青少年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也成了市民休闲的好去处,郑翔云说:“老年活动中心,让我找到家的感觉。”

  美丽城居民的幸福感

  “在永城生活,我感觉越活越年轻。” 郑翔云说,他之所以有这种感觉,因为,永城市星罗棋布的广场、公园,让他步步“赏心悦目”。

  建设生态城市,提供宜居、有文化气息的生活环境,是永城市建设美丽城市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永城市按照 “绿随路建、有路皆绿”的原则,因路配树,因景配绿,建成四个城市广场和沱河风景带,并建成两个污水处理厂。

  永城市委书记吴孟铎说:“把‘富裕、文明、平安、生态’归结到一块儿就是人在这个地方有幸福感,一句话,老百姓的幸福感是根本。”

编辑: 张立东

永城:打造产业转移“轴头”

最新的《2013县域经济发展报告》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