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丘:以改促活扩大承接产业转移成效

2014-01-07 14:43:00来源:商丘网

 

12月30日,市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书记陶明伦作重要讲话。 记者 傅 青 摄

 

市委书记陶明伦作重要讲话。 记者 傅 青 摄

 

市委副书记、市长余学友作重要讲话。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商丘网报道:12月30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3年的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14年经济工作。市委书记陶明伦,市委副书记、市长余学友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市领导周树群、吴宏蔚、王建民、曾昭宝、李德才、贾宏伟、吴孟铎、贾瑞琴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陶明伦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牢牢把握“持续求进、好中求快”的总基调,坚持以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市建设为抓手,以四项重点带全局、四区建设求突破,努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转作风、办实事、惠民生,攻坚克难,开拓奋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了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好的气势。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既体现在速度增长上,又体现在结构优化上;既有财政收入的增长,又有群众收入的提高;既兼顾当前,又致力长远,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呈现出整体向上、持续向好的发展局面。这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这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坚持科学发展,坚持四项重点工作带全局,坚持为民谋利促和谐,坚持转作风、抓班子、建机制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问题必须重视,需要认真解决;经验弥足珍贵,需要长期坚持。

  陶明伦强调,做好明年我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贯彻中央精神,落实省委部署,坚持“持续求进、好中求快”的总基调,在“调、变、转、改”上下功夫,以调促增、以变促进、以转促好、以改促活,切实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促进经济持续较快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进一步扩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市建设成效。

  陶明伦指出,对商丘这样一个发展中的大市来说,发展还是硬道理。我们坚持“持续求进、好中求快”的总基调,把明年经济增长预期定在10%以上,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既体现了保就业的底线,又体现了调结构的导向,还体现了为全省发展做贡献的责任。总之,“调”是为了稳增长,“变”是为了保态势,“转”是为了谋更好,“改”是为了增活力,四者有机统一、互为条件、相辅相成。

  以调促增——就是调整结构、稳定增长,通过优化调整经济结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所有制结构,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打造商丘经济升级版。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就是按照能快就快的原则,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第三产业权重。在发展资金和技术密集型产业的同时,要大力发展技术先进、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以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就是大力发展制造业,增强产业竞争力。通过承接产业转移,强化龙头带动,推动市场空间大、增长速度快、转移趋势强的高成长性产业尽快发展壮大。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就是大力发展特色主导产业,推动产业集群发展。要培育产业链条完整、集聚效应突出、竞争力强劲的产业集群,降低生产成本,增强产品竞争力。调整优化所有制结构,就是大力发展非公经济,让非公经济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发展,激活民间资本,激发全民创业,发挥非公经济活力强劲的优势,让非公经济成为我市发展的巨大推动力。

  以变促进——就是顺应形势变化,抢抓发展机遇,巩固现有优势,增强后发优势,保持蓄势崛起的良好态势,为下一轮发展积蓄后劲。在变化中树立新思维,顺应发展潮流,把握发展大势,探寻发展规律,强化全局思维、开放思维,认真观察发展的主流和走向,平心静气、静观其变,做出合乎时势、顺应潮流的科学决策,才能始终走在发展前列。在变化中抢抓新机遇,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抢抓全面深化改革、新型城镇化等新机遇,深入研判形势,积极搞好对接,强化战略布局,完善支撑体系,挖掘资源禀赋,才能先人一步、抢占先机,形成现实竞争力。在变化中培育新业态,把握发展的潮流和趋势,把经济增长的最新业态和我市实际结合起来,全面提升传统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物联网等新兴业态,才能激发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赢得未来发展主动权。在变化中形成新优势,继续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招应万变”“一举求多效”的关键举措,积极实施“东张西望”行动纲领,坚定不移地扩大承接产业转移成效,形成后发优势,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吸引更多资金项目汇集商丘,才能使劣势减、优势增,持续保持振兴崛起的良好态势。

  以转促好——就是通过转变思想观念、转变发展方式、转变领导方式,推动绿色的、循环的、低碳的、可持续的等等更好更高层级的科学发展。转变思想观念,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创新驱动,真正把思想和行动转到推动科学发展上来。转变发展方式,让当代人受益、为子孙后代造福,不干“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的事,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商丘”,为人民群众提供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转变领导方式,我们要认真学习研究省委已经出台市县和省直部门、产业集聚区目标考核评价办法,按照省委要求,着力建立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机制和选人用人机制,形成促进科学发展的动力机制。

  以改促活——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动力、激发市场活力,通过改革激活体制机制,释放更多红利。坚定改的信心,以敢闯敢试的勇气,主动作为,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用改革的精神、改革的思路、改革的办法来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各项工作,能够改的马上改,应该改的坚决改。加大改的力度,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从最有条件、最有共识、最能见效的领域入手,加快推进看得准、有权限的改革,着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进展,让群众感受到身边的变化,感受到改革的成效。把握改的节奏,坚持科学、有序、协调推进改革,该中央、省里统一安排的不抢跑,该尽早推开的不拖拉,该搞试点的不仓促在面上推开,该深入研究后再推进的不急于求成,该得到法律授权的不超前推进,确保改革的节奏张弛有度、有条不紊。

  就明年经济工作的突出任务,陶明伦从全局把握上强调八点意见。

  第一,夯实基础,就是夯实农业这个基础,为国家粮食安全做贡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为明年六大重点任务之首。商丘是农业大市、粮食生产大市,肩负着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我们要按照中央关于发展现代农业的要求,着力实施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和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工程,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关系和城乡关系,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第二, 强化支撑,就是强化产业集聚区、商丘新区、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的支撑作用,使其成为科学发展的重要载体。产业集聚区,要按照省产业集聚区考核办法的要求,突出示范创建,加快升级晋位,实现更大规模、更高水平、更好质量上的发展;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要加快规划建设,突出新型业态培育,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成为中心市区和县域城区的增长极;商丘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要突出城乡一体化示范,实现一、二、三产业发展复合和经济、人居、生态功能复合,成为全省城乡一体化发展先行区。

  第三,突出重点,就是突出产业集聚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新型城镇化这四项重点工作,坚持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重点突破带全局是成功要诀,必须持之以恒坚持。我们要继续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争取更多的项目、更多的资金落地商丘、投资商丘、建设商丘。明年将是商丘历史上大投资大建设的一年,中央商务区、中心火车站和古城“三位一体”推进,“金三角”联动互促、交相辉映的序幕即将拉开。中央商务区,要加快建设进度,提高建设品位,形成高端服务业的集聚区,打造商丘现代服务业增长极。商丘中心火车站,要按照既定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推进,努力成为中原地区规模大、功能全的客运枢纽站,提升商丘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带动道北旧城区改造升级,催生高铁经济发展,推动商丘加快进入“高铁时代”。商丘古城,要立足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定位,加大保护建设力度,使其成为商丘的历史文化名片。这三大板块的总投资将超过110亿元,必将成为撬动中心市区发展的“金三角”,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第四,抓住龙头,就是要充分认识新型城镇化这个“一发动全身”的龙头带动作用,以纲带目,纲举目张,总结实践,把握规律,探索路子,科学推进。对商丘来说,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首要的任务就是把中心市区和县城做大做强。在推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重点要解决好“人、地、钱、建、管”五个方面的问题。“人”的问题,就是按照中央要求,把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作为首要任务,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地”的问题,主要是两个方面,即保障和节约,就是守住耕地红线,做到占补平衡,保证城市建设用地需求;就是严格节约集约,杜绝低效用地,控制增量,盘活存量。“钱”的问题,主要是如何用好财政资金和社会资金,关于财政资金,省里将建立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允许地方政府发行市政债券,以拓宽政府融资渠道。关于社会资金,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允许社会资金进入特殊经营领域。“建”的问题,推进新型城镇化要按照集约节约、生态宜居、人文历史的要求,着力建设田园城市,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使城市与乡村一体发展,让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融。“管”的问题,重点是把信息化与新型城镇化有机融合,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科学管理、为民便民。

  第五,增创优势,就是增创交通、区位、环境、后发等优势,提升商丘综合竞争力。增创交通优势,加快郑徐高铁、商合杭高铁、沱浍河航运工程、商丘机场建设,形成水陆空一体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凸显商丘独特的交通优势。增创区位优势,用大交通带动大物流促进大产业建设大都市,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体系,打造物流枢纽,增强辐射带动力。增创环境优势,弘扬“三商之源”亲商、爱商、安商、富商的传统,让人们感受到商丘人好、可信可交,来商丘有商机、能赚钱、可发展。增创后发优势,省委书记郭庚茂在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参加分组讨论时指出,商丘原有的劣势在减弱、发展的优势在增强,后发优势明显。落实郭书记的要求,就是持续扩大承接产业转移的成效,原来是无中生有、承接转移,现在要增创优势、后来居上。

  第六,改善民生,就是发展为民、为民谋利,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关键是两点:一是守住底线,保障最起码的生存条件,使困难人群有饭吃、有衣穿,防止冲击社会道德和心理底线事件发生。二是突出重点,做好就业、就学、就医、住房、社会保障等工作,让群众有房住、有学上、看得起病、养老无忧。要根据经济发展和财力状况逐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政府主要是保基本,多做雪中送炭的重点民生工作,引导和鼓励广大群众通过勤劳致富改善生活。

  第七,优化环境,就是要通过优化政治、服务、人文、社会、生态环境,增强发展的软实力。要优化政治环境,加强政治生态建设,让商丘风清气正,党员干部勇于负责、敢于担当,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要优化服务环境,各级政府部门及工作人员要不断增强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多涌现公仆,少出现老爷。要优化人文环境,弘扬商丘特色文化,让人们在这里能找到归属,有心灵互动,有情感交流,有家的感觉。要优化社会环境,让人们普遍有安全感,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的阳光,放心、舒心地工作和生活。优化生态环境,让商丘树多、天蓝、水净、生态好,成为宜居的长寿之乡、宜业的一方宝地。

  第八,提供保障,就是为商丘科学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人力资源、思想文化、社会稳定、干部队伍方面的有力保障。体制机制保障——加强党委统一领导,支持人大、政府、政协依法依章履行职能,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着力构建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竞争机制,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参与经济建设,形成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人力资源保障——深入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突出抓好农民工培训,提升劳动者专业技能,为承接产业转移提供合格的、高素质的劳动力,为加快商丘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思想文化保障——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弘扬“一言九鼎、实干兴商”的商丘城市精神,提高思想定力,提升精神凝聚力,营造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社会稳定保障——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工作,听诉求、解忧愁,多办实事、多解难题,以真情实感取信于民;尽职尽责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营造和谐安稳的社会环境。干部队伍保障——牢固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把水平高、能力强、综合素质好的同志选配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提高领导和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明年,市县两级将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切实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社风促民风,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陶明伦最后强调,我们要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锐意改革,攻坚克难,推动商丘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为扩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市建设成效、助推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余学友在讲话中总结了今年以来我市的经济工作,分析了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有利条件,对明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他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煤电铝等传统资源型产业效益大幅下滑的严峻形势,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抢抓承接产业转移的历史机遇,坚持以四项重点带全局、四区发展求突破,牢牢把握“持续求进、好中求快”的总基调,不断加大经济运行调节力度,努力破解经济发展瓶颈制约,全市经济呈现稳中趋升、稳中趋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余学友对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工作着力点进行了详细阐述,他强调,实现明年经济工作的预期目标,要按照市委确定的的指导思想和市委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构筑中原经济区东部战略支撑总目标,牢牢抓住调结构、培优势、扩投资、破瓶颈、优环境五个“着力点”,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促进经济持续较快健康发展。

  余学友在部署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时提出了八点意见:一要推动结构战略性调整,构建现代产业发展体系。要加快产业集聚区产业集群培育,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节,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强产业发展载体建设。二要加快粮食核心区建设,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要继续实施好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农业产业化集群工程、精品农业工程,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三要强化城镇基础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快速发展。要提升中心城区辐射带动能力,促进县域城区产城互动和中心乡镇带动农村人口有序转移,促进农村人口就近就业。四要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提高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继续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持续抓好招商引资,“一招应多变”,积极承接发达地区的产业、资金和技术转移,加快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五要强化综合交通、产业基础支撑能力建设,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和人力资源支撑,培育加快发展竞争优势。六要深入推进全面改革工作,完善科学发展体制机制。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扎实推进政府机制改革,深化国有企业股份制、公司制改革和企业内部改革,扎实推进财税改革,深化金融改革,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七要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建设生态商丘、美丽商丘。要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切实加强环境保护,继续抓好生态系统建设,努力建设生态商丘、美丽商丘、宜居商丘。八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发展成果人民共享。要继续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统筹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快社会服务体系建设,继续稳定价格总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切实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

  就做好当前的工作,余学友指出,“双节”临近,各级党委政府及各部门一定要做好困难群众的生活安排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困难群体安全过冬、过一个愉快的“双节”。要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的检查和督查,确保我市不出现各类安全事故和食品安全事故。要做好今冬明春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确保明年夏粮丰收和农民收入持续增长。要做好当前经济运行工作,确保今年全年经济目标任务画一个圆满句号。要早谋划、早打算明年工作,为实现开门红打下良好基础。

  市厅级领导同志,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市委各部委县处级干部,市人大、市政协各工作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市直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府组成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省驻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管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市管各大中专院校党委书记、校长、院长参加会议。

编辑: 张立东

商丘:以改促活扩大承接产业转移成效

12月30日,市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