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让百姓拥有技术精湛、可信赖的家庭医生

2017-05-19 08:45:00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让百姓拥有技术精湛、可信赖的家庭医生

  图/王伟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5月19日是第七个“世界家庭医生日”。18日,由河南省医学会全科专业分会主办的“第七个世界家庭医生日纪念活动暨中原全科发展研讨会”在河南省人民医院举行。来自省人民医院的住院医师及郑州市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参加,通过分享工作体会和感悟,共同推动河南省全科医学科发展、助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落实。

  在分级诊疗制度大力推进的今天,家庭医生成为“基层首诊”的关键环节。据省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王留义介绍,家庭医生又称为“全科医生”,是综合程度较高的复合型临床医学人才,主要在基层承担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预防保健、康复和健康管理等一体化服务,并为个人和家庭提供连续性和综合性的医疗卫生服务,被称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截至2015年底,我国全科医生人数达到18.9万人,初步实现了每万人城乡居民平均有1名家庭医生的阶段性目标。2016年,河南省在焦作市、新密市和10个县域综合医改试点县(市)启动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如今试点地区签约率均达80%以上。但在家庭医生工作推进过程中,全国多地还存在着人才总量不足、质量不高、结构不优等问题,这些也影响了居民对家庭医生的信任度和认可度,进而导致签约率不高。国家卫计委等三部门日前发布的《“十三五”全国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规划》明确,建立由综合医院牵头、基层实践基地和高等医学院校、有关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共同参与的全科培训体系,力争到2020年,通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转岗培训、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等多种途径,培养全科医生15万名以上。

  据了解,省人民医院于2015年底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全科医学科,并设立基层联盟社卫中心,目前已与郑州市的20余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协作关系。通过定期组织专家下基层义诊、帮扶带教,并建立社区与大医院的双向转诊绿色通道,让百姓身边拥有了更多技术精湛、可信赖的家庭医生。

  “综合医院设立全科医学科,是全科人才的培养载体,也是分级诊疗的承载平台。”王留义说,“下一步,科室将构建省、市、县、乡、村全科医生协作网络,探索‘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有效服务模式,强化‘全科特色’的轮转计划,努力培养全科医学人才。”(记者王平)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家庭医生;帮扶带;全科医生;医学科;守门人;十三五;诊疗;综合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