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各地认真贯彻全省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议精神

2017-04-26 08:25: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连日来,各省辖市认真传达贯彻全省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议精神,要求各级各部门把脱贫攻坚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切实负起责任、挑起担子,再深入、再精准、再创新、再提升,坚决啃下硬骨头,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许昌】

  4月24日,许昌市召开市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讲话和全省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要正视问题、举一反三,对于上级扶贫工作督导中发现的问题,要正视重视、照单全收,对号入座、逐一检查、认真整改;要转变作风,认真查找干部队伍作风中存在的问题,从市委常委、各级领导做起,带头树立务实作风,推动扶贫开发工作落实到位,对我行我素、执行不力的行为进行严肃问责处理;要夯实责任,形成市、县、乡、村四级党委书记抓扶贫的工作合力,确保每个县、乡、村、户都有结对帮扶责任人。

  会议强调,要背水一战、认真整改。按照问题一村一村查找、档卡一户一户校准、帮扶一项一项落实、资金一笔一笔审核、政策一条一条落地、责任一级一级到人的“六个一”要求,对照工作台账,集中时间精力,以背水一战的劲头,打好这场整改硬仗,确保实现贫困户识别零差错、贫困户退出零差错、扶贫资金使用零差错,实现精准度明显提高、认同度明显提高、满意度明显提高,确保许昌脱贫攻坚工作在国家、省级复核中一次通过,走在全省前列。

  【南阳】

  4月23日上午,南阳市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贯彻落实全省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议精神,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深刻反思、全面整改、背水一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议提出,要举一反三,把抓好问题的整改规范作为当务之急,按照精准要求定措施,按照精准目标抓落实,细化分解、明确责任,下足“绣花”功夫,尽快扭转被动局面。

  会议强调,要坚持边排查边整改,问题一村一村查找,档卡一户一户校准,帮扶一项一项落实,资金一笔一笔审核,政策一条一条落地,责任一级一级到人;组建常态化暗访督导组,采取固定人员、固定县区、固定时间的办法,以查问题、促整改为导向,实行与分包县区同奖同罚制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分包式常态化暗访督导,并坚持“一暗访、一通报、一整改、一问责”。

  在全市开展为期四年的“千企帮千村、万名干部助脱贫”活动,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一家企业、每个贫困户都有一名现职国家公职人员“结对帮扶”,举全市之力,聚各方之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三门峡】

  4月24日,三门峡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省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议精神。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抓住薄弱环节,树立问题意识、归零意识、危机意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切实把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要突出工作重点,抓住薄弱环节,切实把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整改内容全覆盖,一项一项明确措施,严格按照标准推进,确保如期完成整改。二是补强薄弱环节。把产业扶贫和易地搬迁有机结合,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用活用足政策,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变“输血”为“造血”,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加大医疗扶贫力度,全面摸清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三是整合用好扶贫资金。注重创新方式,总结推广金融扶贫等经验做法。

  会议强调,要夯实脱贫攻坚责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决不允许贪污、侵占、挪用扶贫资金,决不允许领导干部违规插手扶贫项目。(记者 董学彦 李铮 刁良梓 吴烨)

编辑: 松涛
关键词: 会议精神;绣花;扶贫资金;造血;贫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