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深化国企改革攻坚战·政策深读:分类管理

2017-04-12 08:50:00来源:河南日报

  开栏的话

  今年是河南国企改革全面发力的关键一年。我省在持续深化国有工业企业改革的基础上,全面推进非工业企业改革,陆续出台非工业企业改革一系列文件及相关细则,随着“四梁八柱”国企改革政策全部出台,我省深化国企改革进入实打实的“施工”阶段。

  河南日报从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打赢国企改革攻坚战·政策深读”,围绕分类管理、分离办社会职能、“僵尸企业”处置、市场化债转股、投资运营公司等国企改革举措,从中原路径和全国视野两个层次,深度解析河南国资国企的现状、改革着力点和光明前景。

  近日,省委、省政府联合下发了《河南省省属国有非工业企业改革推进方案》,拉开了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序幕。

  这是我省首次对省属国有企业进行功能界定及分类,重新确定企业发展战略、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进一步明确主业、突出主业和强化主业,重塑产业体系。按照《推进方案》,我省省属国有非工业企业划分为竞争类、功能类、公益类和文化类。

  中国河南国际合作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中原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划入竞争类企业,以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为主要目标,兼顾社会效益,注重经营绩效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河南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11家企业划入功能类企业,以保障国民经济运行为主要目标,促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重点发展前瞻性战略性产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

  河南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划入公益类企业,以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为主要目标,兼顾经济效益,形成市场化运营模式。

  中原出版传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广电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划入文化类企业,按照中央和我省文化企业有关规定进行分类管理。

  “怎么分”之后,“怎么管”也很重要。据了解,《推进方案》是我省省属国有非工业企业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接下来我省还要根据企业分类,定好责任,加强管理,在治理结构、管理方式、选人用人、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有所区别,出台具有可操作性的配套方案。

  在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看来,国企的监管和考核制度可以有效避免“一刀切”“大锅饭”。他说:“竞争类企业是国有企业的主体,在治理结构上,加强董事会建设,董事长为法定代表人,以公众公司为主要实现形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功能类企业监管方面,通过引入政府主管部门评价机制,重点考核功能作用、运营能力;公益类企业日常监管上,引入政府主管部门和社会第三方评价机制,重点考核服务水平、成本控制、持续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竞争类、功能类和公益类,国有企业都是独立的市场主体,都要与市场经济相融合,都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都要服从国家战略,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记者 栾姗)

编辑: 松涛
关键词: 国企改革;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我省;分类管理;功能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