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产业聚焦区

央广网

河南农业产业化集群达70个

2015-07-06 09:57:00 来源:河南日报

  谋事要实。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就是河南在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进程中,顺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的务实谋划,是符合农业产业化经营新阶段情况的创新决策,更是让农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收益的改革举措。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2012年,河南省在全国首创的农业产业化集群一经诞生,就以令人刮目的速度生长、盛放,并带动河南农业经济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集聚效应初步显现。截至2014年年底,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集群已达540个,比上年增加83个,分布全省农业领域11个产业、50多个子产业,基本覆盖全省优势农产品产业和区域性特色产业,实现年销售收入9579亿元,比上年净增1261亿元。

  —— 规模效应更加明显。截至2014年年底,全省规划的540个集群中,销售收入在30亿元以上的70个,50亿元以上的21个,100亿元以上的7个。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6976家,年实现营业收入1.88万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营业收入的27.8%,稳居全省“第一支柱产业”。2014年,全省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中,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达300家。

  ——品牌效应不断提升。全省农业产业化集群内的龙头企业与上百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已建有18个国家级研发机构,123个省级研发机构,10个院士工作站,13个博士后工作站,教学科研基地和项目实验室29个。全省有23个农产品品牌被命名为“中国名牌”,43个产业化龙头企业商标被国家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带动效应持续增强。农业产业化集群带动基地化发展、规模化种养水平不断提高,全省新增农产品加工能力800多万吨,企业新建种植基地1400万亩,新建规模养殖场9883个。集群内就业农民人数140.5万人,两年共新增农民就业24万人,农民就业工资性收入年人均23856元,农民工资性总收入335.2亿元。集群带动农户数量1128万户,户均增收2180元。

  在经济新常态下,在中原经济发展的新版图上,农业产业化集群同产业集聚区相映生辉,共同集聚着建设富强河南、推动中原崛起的核心力量。

  跳出“三农”谋划,创新农业发展方式

  当前农业产业化经营已进入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由松散型利益联结向紧密型利益联结转变,由单个龙头企业带动向龙头企业集群带动转变的阶段。不少专家认为,要适应农业产业化经营新阶段的需要,农业大省需另辟蹊径,蹚出一条新路子。

  用抓工业的理念来抓农业!省委、省政府突破传统思维定式,借鉴工业集聚区发展模式,把工业的产业集聚与农产品加工业的产业化结合起来,以农业优势资源为基础,打造“全链条、全循环,高质量、高效益”的农业产业化集群。

  集群式发展,不仅适合农产品加工业生产链条长的特点,而且适应河南实际,符合比较优势。“一方面,在土地资源有限的前提下,拓展了农业生产的广度、深度和精度;另一方面,为不能转入工商业的农村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省委书记郭庚茂如此解读农业产业化集群的深远意义。

  谋定而后动。 2012年春节刚过,省政府就下发加快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指导意见,为全省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擂响战鼓。按照指导意见制定的目标,到2020年,在全省重点培育发展450个产业链条完整、资源利用率高且具有较大规模的农业产业化集群。紧接着,省政府又下发农业产业化集群专项行动计划,绘就一幅12大类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的蓝图: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在全省重点培育发展200个左右的集群,集群销售收入达1万亿元左右,原料自给率达50%以上,带动农户数量达1000万户以上,带动农民年增收100亿元以上。

  其中,重点打造豫南水禽、双汇肉食品、永达、大用肉食综合加工等养殖类产业化发展集群,做大做强沿京广线畜牧养殖加工带;支持优势区域如郑州冷冻食品、永城面粉、临颍小食品等粮食加工类产业集群优先发展,强化粮食深加工区域块状布局;扶持茶叶、中药材、果品等特色经济作物类产业集群,完善“三山”丘陵区特色经济作物产业化集群发展片状分布。

  农业产业化集群围绕某一产业,从原料生产到加工,再到流通等环节,把相关联的经营组织集合起来,产生了经济效益倍增的裂变效应,不仅激活带动了县域经济发展一盘棋,也推动着河南向现代农业大省大步迈进。农业部相关部门曾就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到河南组织专题调研,专家们称赞:“这是农业产业化发展形式上的重大创新。”

  

编辑:任伟

关键词:集群发展;河南农业;果胶铋;循环回路;冷链物流;中原经济区;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领域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