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产业聚焦区

央广网

以航空港激发郑州发展"核动力"

2015-06-26 15:27:00 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受新西兰河南商会邀请,来纽访问的河南省政府暨经贸代表团与本地华社代表在奥克兰举行经贸合作座谈。会上,郑州航空港区与新西兰河南商会签订经贸合作意向书。

  犹曾记得,2013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得到国务院正式批复,由此正式成为全国首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两年来,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干部民众携手努力下,郑州航空港“立体枢纽”优势凸显,产业高地龙头逐渐昂起,现代航空都市面貌初现,不仅激发了郑州发展的“核动力”,也已成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亮点。

  众所周知,投资、消费、外贸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先来看投资,郑州航空港区自国务院正式批复以来就吸引了全球投资者眼光。据统计,2014年实验区累计签约项目51个,总投资1458亿元,其中正式合同项目39个,总投资993亿元,框架协议项目12个,总投资465亿元。今年一季度,港区固定资产投资已达58亿元,增长45%左右,成果很是喜人。

  再来看消费,仅今年一季度郑州航空港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就高达19.5亿元,增长15%左右。借力郑州航空港、郑欧班列开辟出的全球快速立体物流链,郑州甚至依靠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平台——E贸易实现了内陆起跑、买卖全球。如此语境下,“E贸易”平台已经悄然成为中国最大的跨境电子商务货物集散地,也刺激了民众消费潜力,成为了郑州发展的强劲动力。

  至于外贸,郑州航空港区更是硕果累累。过去几年里,郑州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2014年机场客货运吞吐量已经达到1580万人次、37万吨,增速在全国大型机场中均居第一;航线网络覆盖亚、欧、美、澳四大洲,非洲航线的开通也正在谋划中。得益于交通助力,2014年港区进出口贸易总额达379亿美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半壁江山”,让郑州经济发展更有底气。

  事实上,郑州发展离不开产业升级,而这也是港区发展带来的显著红利。2014年,郑州航空港区就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积极发展航空物流、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现代服务产业。目前,依托航空物流而集聚的电子信息、精密制造、光学材料等产业正加速向郑州航空港实验区转移,综合保税区成功吸引富士康集团等多家企业投资入驻,产业升级带来的涟漪效应已经显现。

  可以说,风起云涌的航空港经济已成为推动郑州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一个以机场为核心的现代航空城雏形正逐步显现。而今在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之际,在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河南正在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就更应加快郑州航空港区发展,推动航空经济实现量变到质变的转化以及高端产业的聚集,以此激发郑州发展的核动力,为中原崛起夯实基础。

编辑:任伟

关键词:核动力;航空港;郑州;航空物流;港区;物流链;航线网络;经贸合作;全球投资者;进出口总额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