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产业聚焦区

郑州2014年工业增加值首超3千亿

2015-01-27 09:06:00  来源:郑州晚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日,郑州市统计局发布了2014年全市工业经济形势分析。整体来看,全市工业经济延续了上年平稳增长态势。

  去年全市工业完成增加值首超3000亿

  具体来看,2014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以下简称“工业”)完成增加值3093.96亿元,首超3000亿元。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11.2%,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在全省的位次由年初的第18位前移至第12位,居中部六省省会城市第4位。在全国35个大中城市排10位,较2013年前移10位。

  “总体上看,虽然全市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除1至2月以外)始终保持在10%左右的水平,工业生产运行总体平稳。”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战略性、高技术产业比重提高

  “2014年,战略性、高技术产业比重提高;传统支柱、高载能行业占比下降。”上述负责人说,去年,全市汽车及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工业、新材料产业、生物及医药产业四大战略性产业增加值增长16%,占工业比重达到46.8%,同比提高2.9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快速增长,增速达到23.9%,占工业的比重上升到13.2%,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

  相比之下,化工、有色、钢铁、纺织服装四大传统优势行业增加值增长11.1%,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2.4%,同比减少0.3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六大高载能行业增长8.1%,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42.2%,较上年同期下降2.6个百分点。

  七大主导产业成全市工业增长的主力

  相比往年,2014年全市的工业数据有哪些特点呢?

  “七大主导产业拉动作用明显。”上述负责人说,2014年全市工业七大主导产业同比增长13.2%,高于全市平均增速2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81.9%,拉动全市工业增长9.2个百分点。

  不难发现,七大主导产业已经成为支撑全市工业增长的主要力量。

  另外,2014年,国务院连续出台了多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2014年全市小型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较同期增速加快4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快于大中型企业增速2.9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39.1%。

  小型企业的活力进一步增强,成为支撑全市工业增长的生力军。

  此外,产业集聚区成为稳增长、调结构的主要推动力量。据悉,2014年,全市工业产业集聚区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5.3%,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40%,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2%,拉动工业增长6.7个百分点。

编辑:任伟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