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马铃薯高效种植研讨会开幕 沃丰农业引领肥料新趋势

2017-06-13 09:47:00来源:映象网生活频道

  6月9日至10日,“2017马铃薯高效种植与土传病害防治”研讨会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召开,乌兰察布市农牧业局、内蒙古沃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以及诸多业界专家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据悉,此次会议从改良土壤、培肥地力、推进化肥农药用量“双减”目标出发,围绕土壤改良、品种选育、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等马铃薯高产高效种植技术等话题展开研讨与对话交流。

  马铃薯成“第四主粮” 研讨会助力科学化发展

  近年来,让老百姓食用更健康和更安全的食物,提高食用本国农产品比重以达成“粮食安全”的目标,已经成为中国农业发展的一项重要课题。其中,摆在重要位置的农产品就是马铃薯。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将马铃薯定位继稻米、小麦、玉米之外的第四大主粮作物;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全面实现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即中央1号文件在优化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中,特别指出“要积极推进马铃薯主食开发”。当前,马铃薯的种产销以及开发已经上升到国家高度。

  作为世界马铃薯生产大国,马铃薯种植面积和总产一直呈稳定上升趋势。据《2017-2022年中国马铃薯行业现状调查分析与发展预测报告》显示,我国马铃薯的种植面积从1982年的367.5万亩增加到2010年的8154万吨,预计2020年50%以上的马铃薯将作为主粮消费。

  然而,由于近年来过量施肥和不合理用药造成土传病害频发,土壤肥力下降,板结、酸化、盐渍化和重金属污染等因素直接影响马铃薯的品质,依靠传统的施肥与种植模式来提升马铃薯单产已难以为继。

  对此,相关业界专家指出,“尽管中国的马铃薯栽种面积位居世界第一,但不得不面对单位面积产量仅列世界第92位的事实。要想真正实现马铃薯的优质高产,优良品种与配套科学的栽培、施肥、病害防治、田间管理技术是关键。”

  沃丰新品肥料抢镜会场 获高关注度凭的是啥?

  随着马铃薯主食化战略的不断推进,解决马铃薯产地的土壤修复与科学施肥问题迫在眉睫。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新型肥料委员会主任沈兵曾在其《马铃薯种植管理与科学施肥》的报告中指出,“要想实现马铃薯的高质高产,就要在种植的过程中做到合理施肥、对症施肥,并实现用地与养地相结合。”

  在这一点上,沃丰农业总经理颉红涛深有体会。他表示,“沃丰农业作为一家专门从事土壤调理剂、有机-无机复混肥、菌肥及中高端液体肥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始终专注于绿色肥料的研发,并致力于成为高端生物发酵菌领导者。”

  据悉,在此次会议上,沃丰农业研发推出的有“植物营养调控专家”之称的氨基酸水溶肥系列“施旺宝”新品肥料成为与会者的主要关注点。“施旺宝”新品肥料涵盖了氨基酸植物营养液、含氨基酸水溶肥料及腐殖酸大量元素水溶肥等多种产品。

  以施旺宝系列液体肥为例,其以玉米为原料,经过培养基发酵提取氨基酸,不仅含有氮、有机质、等营养物质,而且富含氨基酸以及植物所需的铁、锰、铜、锌、硼等微量元素,具有改善土壤理化性状,促进作物生长的作用。一方面为作物提供营养,滋养土地,另一方面为我国灌溉马铃薯培植技术的“水肥一体化”助力。

  而沃丰农业与会带来的生物发酵菌肥系列“金丰乐”新品,同样是此次会议的亮点。据了解,“金丰乐”系列产品以氨基酸发酵液为原料,除含有植物生长所必须的氨、钾元素外,还添加了活性有益菌,可以有效活化土壤,改良土壤结构,促进养分的高效吸收,改善土壤板结、盐碱化、提高作物产量及品质。

  对于沃丰农业在会上展出的新品肥料,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微生物菌肥的研发推广,有利于提升肥料利用率、促进作物根系生长、增加土壤有益菌群数量,可谓一举三得。”

  此外,根据作物和土壤的特性,沃丰农业还研究提出了“四维增效模式”的黄金比例,相同区域的不同作物黄金比例不同,即复合肥+有机肥+生物肥应搭配使用,速效+长效+功能肥料组合有黄金比例。这一理论,也为与会人士破解马铃薯高效种植难题提出了新思路。

  统计数据显示,未来,马铃薯种植面积将逐步扩大到 1.5 亿亩,年产鲜薯增加 2 亿吨左右,围绕马铃薯种植的土地修复与科学施肥问题也将一直存在,影响着我国农业的未来发展。

  谈到未来中国肥料的发展趋势,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研究员赵秉强曾指出,化肥减量农业增产的重要途径就是发展绿色高效肥料,实现化肥的增效减量。

  对此,沃丰农业颉红涛也表示,“作为一家肥料企业,沃丰农业将继续积极参与到国家的土壤修复、减肥增效方针中,不断研发创新技术,为承担土壤修复、农作物增产贡献更多力量。”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2017马铃薯高效种植研讨会开幕 沃丰农业引领肥料新趋势

2017马铃薯高效种植研讨会开幕 沃丰农业引领肥料新趋势,6月9日至10日,“2017马铃薯高效种植与土传病害防治”研讨会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召开,乌兰察布市农牧业局、内蒙古沃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以及诸多业界专家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谈到未来中国肥料的发展趋势,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研究员赵秉强曾指出,化肥减量农业增产的重要途径就是发展绿色高效肥料,实现化肥的增效减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