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你“火眼金睛”辨别油品真伪

2017-03-29 09:30:00来源:河南日报

  生活中,汽车离不开汽油,那么如何鉴别油品的好坏呢?劣质汽油对我们的爱车和环境又会造成哪些危害呢?日前,中国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举办的“探秘智慧能源助力中原出彩”——2017年公众开放日活动,对此进行了科普和解答。

  鉴别油品的优劣,可以采取下列方法:

  闻。汽油味越重、甚至是呛鼻的汽油,油品不好,这意味着汽油含硫量过高,而一般含硫量过高的油不是质量好的油。

  看。从油品颜色能够看得出汽油的好坏,颜色太深意味着汽油中含蜡量、含胶量过多,一般高品质汽油颜色比较浅,但也不能过浅。同时,油品是否透亮、清澈也是标准之一,若油品色泽昏暗,透光性差甚至含有肉眼可见杂质,则很有可能是问题油。

  触。从手感和挥发性上判断,方法是用手蘸点汽油,捻捻,手感越油滑,油品越不好;相反手上的汽油很快就挥发,则证明汽油质量不错。

  摇。取少量汽油放在容器里摇晃,如果是合格的汽油在摇后气泡很快消失,不合格的汽油摇后可观察到杂质。

  听。这更适合一些驾龄长的司机朋友。加油后,车辆运行中,汽车尾气(化油器)放炮有敲缸声,可能是不合格或低标号油;供油不畅,车突然熄火,可能是混入了水分或机杂堵塞油路系统;车辆不易启动,加速性差,尾气冒黑烟,可能是油品储存过久,轻质成分挥发损失过多,也可能是混有重质油,如混有柴油成分。

  伪劣汽油不仅污染环境,更会对车辆造成严重危害。比如堵塞燃油系统,造成供油不畅,使发动机功率下降;易使燃油喷射系统和气缸、气门、火花塞形成积炭,从而造成发动机损坏;造成排气管不畅、尾气超标、发动机工作不稳定、加速无力,而且费油等。

  中石化河南分公司有关负责人提醒,加油要到正规的加油站,如果加油后出现发动机发动异常如发冲、回火、转速不稳、爆燃等现象,就要考虑加油的问题了,必须立即采取必要的措施。如果车辆因使用杂质含量超标的汽油而引起故障,就需要清洗全部油路,包括清洗汽油泵、油箱、喷油嘴或化油器、空气流量计、节气门阀,氧传感器、火花塞、气门及活塞都需要清洗或更换。

  据悉,为增进社会公众对中国石化的了解,自2012年起,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启动“开门开放办企业”活动,截至目前共有62家企业参与其中,累计举办活动超过2000次,社会各界参观公众达8万余人。河南石油分公司作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第二批公众开放日活动示范单位,积极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旨在促进企业与外界的信息沟通和能量交换,同时通过公众参加活动的信息反馈,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为中原美好生活助力加油。记者宋敏本报通讯员梁汇涛刘冰宇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油品;火眼金睛;含胶量;含蜡量;加速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