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质量

开封县:问题化肥充斥市场

2014-10-16 15:34:00  来源:映象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映象网报道:农资是关系农业生产、农民增收及粮食安全的大事。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各项促农增收政策逐步到位,假冒伪劣农资已成为“三农”的大敌。但由于农资生产利润大,个别企业昧着良心赚钱,加之销售市场的不规范,农民贪图便宜,造成假冒伪劣农资坑害农民的事件时有发生。

  问题化肥充斥市场

  山东“施天下”化肥

  据了解,开封县从8月初到10月底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农资打假“百日行动”。 农民群众能确保“三秋”期间购买到放心农资吗?

  眼下正值河南省冬耕冬播的季节,开封县兴隆乡、曲兴镇群众不断向本网记者反映基层农资市场混乱的情况,近期本网记者先后两次对开封县乡镇的农资市场进行了走访。  

  化肥市场问题多多

  本网记者通过两次走访发现,开封县化肥市场问题较多,例如:山东生产的“施天下”超能肥,河南艳阳天生产的“财临门”腺甲醛缓释肥,郑州生产的“富地宝”掺混肥料,北京生产的“正方向”纯净肥料等,均属于被有关部门点名的问题农资产品。

  从生产规模来说,大厂小厂鱼龙混杂,特别是那些包装精美、色彩纷呈、功效神奇的化肥时常让农民群众产生疑惑;从生产秩序来说,有些厂一证多用、无标生产;从销售情况看,仿冒名牌、虚假宣传等非法行为使农民群众屡屡上当,既影响了农业生产效益和农民经济收入的提高,也使中央的好政策在基层大打折扣。  

  工商部门监管不给力

  9月26日,本网记者向乡镇工商所分别举报后,职能部门依法对山东生产的“施天下”超能肥、河南艳阳天生产的“财临门”腺甲醛缓释肥、郑州生产的“富地宝”掺混肥料、北京生产的“正方向”纯净肥料等问题化肥就地封存、调查抽检,并依据有关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

  在工商部门依法对“就地封存”数吨的问题化肥调查、抽检的过程中,本网记者又接到开封县群众举报称问题化肥再次充斥市场、无人监管。

  10月14日,本网记者又赴实地以购买化肥的身份走访了各乡镇农资市场,却惊奇的发现所谓被工商部门“就地封存”等待调查、抽检结果的数吨问题化肥仍在销售,有些农资门店已经把“就地封存”的问题化肥销售一空。

  就此问题,本网记者来到开封县工商行政管理局了解情况,县工商局办公室刘主任记录了记者反映的情况后,称会把这些问题给领导汇报。

  关于该县问题化肥的调查、抽检结果,本网将继续关注!

  净化农资市场最关键的是监管部门要增强责任心,不能争权争名争利,应该争责任。农资市场监管有漏洞,还有一个原因是人际关系复杂造成的监管不到位。一些不诚信的生产者和销售商,出了问题到处找关系,人为地给监管部门造成掣肘。在此也提醒广大农民群众在购买到假劣农资后,可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或消费者协会(12315)举报投诉,要求工商、消协等部门维权打假,查处违法行为,帮助解决经济赔偿问题。(记者 张晓辉 王士伟)

编辑:任伟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