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5月15日消息  (河南台记者 孙喜增  通讯员 封德、夏婉燚)5月14日,西峡县召开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西峡县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相关情况。西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郭正伟及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会议并接受记者提问,由西峡县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封德主持。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之责,要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西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郭正伟介绍了西峡县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党政同责,强化战略定位,描绘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蓝图。西峡县始终将食品安全摆在全县整体工作重要位置加以安排部署,坚持党委、政府同管同责。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常务会、办公会会议,专题研究食品安全工作,完善“双安双创”工作机制,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县人大、县政协充分发挥作用,先后通过视察、审议、提案等形式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监督监管。高规格成立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将食品安全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立分级落实、分片监管责任制,划定责任区、落实责任人,乡镇政府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实现“有责、有岗、有人、有手段”,基本形成了“县乡监管,村组协助”的县乡村组四级食品监管工作格局。
  各级联动,实施全程监管,成立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建立横向打击食品药品犯罪协作机制,坚持露头就打、穷追猛打、除恶务尽的原则,加大食品药品犯罪案件的侦办力度,保持打击食品药品犯罪的高压态势。开展多部门参与的食品专项整治,持续开展农村食品安全“清源”、“净流”、“扫雷”、“利剑”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制售“三无”食品、假冒食品、劣质食品、过期食品等行为,切实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
  目前,有1个单位被命名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单位”,12个单位被命名为“市级食品安全示范单位”,70个单位被命名为“县级食品安全示范单位”,西峡县被确定为“全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评定试点县”、“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试点县”。
  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食品失信行为在金融、土地、许可等方面实施联合惩戒,推动形成“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合力。畅通12315热线、12315投诉举报平台,移动端APP、微信、支付宝等入口,为社会公众提供全天候24小时投诉举报服务。
  关于下一步工作,郭正伟指出西峡县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党政同责要求,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着力凝聚各方力量,形成齐抓共建的工作格局。按照考评细则、考评标准,逐项抓好落实,围绕创建过程中亟待解决的主要区域、突出问题、重点对象,重拳出击,全面深入开展各项整治,全面开展食品安全环节“大会战”行动,不折不扣完成创建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