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开封市:“五个加强”确保“五一”期间

2018-05-03 15:16: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3日消息 (记者 胡晓辉 通讯员韩吴琦)五月的开封,春风和气,春光明媚,傍花随柳,草长莺飞,到处洋溢着生机和活力,又恰逢秋菊春开,八朝古都汴京的各个景区熙熙攘攘、人头攒动,依然火爆。在玩好的同时当然还要吃的好吃的安全。为保障2018年“五一”期间食品安全,开封市政府食安办、市食药监局召开了关于加强“五一”期间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对“五一”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采取“五个加强”,突出“五个重点”,确保了“五一”期间食品安全,保证人民群众和来汴游客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突出责任落实。为加强“五一”节日食品安全保障,开封市政府食安办要求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将保障“五一”期间食品安全作为保障民生的重要任务,强化监管措施,落实监管责任和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并分5组围绕安全隐患排查、投诉举报、节日值班值守、重点景区食品安全日常检查等工作,着重对景区及周边、农贸市场、超市、夜市等区域开展督导,严防严控各类食品安全风险。

  全市各景区,召开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落实景区食品经营企业主体责任培训会。会上强调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做好地方政府落实属地管理、企业扛起主体责任、监管部门示范创建的有机结合。

  “五一”节前,开封市政协主席焦跃进、副主席赵洁,开封市政府食安办主任、市食药监局局长管坚勇带队到农贸市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等进行督导调研,“五一”节期间开封市政府食安办主任、市食药监局局长管坚勇和主要景区所在地的龙亭区、鼓楼区一把手召开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议、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景区及周边督导食品安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节目适时报道了开封市食品安全工作监管到位,“五一”期间食品安全状况良好。

  二是加强部门联动,突出重点区域、重点环节治理。除针对食品生产经营、宾馆酒店、旅游景区及周边、大型商超、旅游购物店、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和肉及肉制品、饮料、食用油、煎炸用油、蛋及蛋制品、白酒、开封特色食品等节日旺销食品进行专项整治外,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组织开展保健食品、夜市、节日聚餐、农村集体聚餐等重要环节开展联合检查和执法,努力做到监管“全覆盖”、“零遗漏”。

  三是加强技术支撑,突出重点品种检测。针对调味面制品制品、食用油、煎炸用油、白酒、饮料、糕点、蛋及蛋制品、地方特色名吃等食品进行专项监督抽检400批次。在食品流通、餐饮环节中,针对肉、水发产品、煎炸用油、蔬菜等开展“你点我检”3891批次,并及时向社会公示抽检结果,震慑了违法分子。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突出社会共治。大力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一方面提高食品生产经营者的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增强广大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另一方面在市区主要景区、街道的电子大屏幕播出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片,在食品经营户电子显示屏播放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标语和食品安全常识,调动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管的积极性,形成共治共管的局面。

  五是加强应急值守,突出投诉举报受理处置。严格实行节日期间24小时值班和报告制度,加强“12331”等举报电话值守,畅通群众诉求,及时受理、处置食品安全投诉举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部门联络与信息沟通,对突发食品安全事件、重大舆情做到反应灵敏、响应快速、处置有效,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危害,严防事态蔓延升级。

  开封市各县区食品安全监管各相关部门勇于担当,履职尽责,全面保障了“五一”期间来汴游客“食之安心,食之放心”。

  截至目前,未发生一例食品安全事故。

编辑: 汪宁

开封市:“五个加强”确保“五一”期间

开封市政府食安办、市食药监局召开了关于加强“五一”期间食品安全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