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你点我检” 检出食品安全公信力

2018-01-22 16:36: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记者胡晓辉 通讯员 韩吴琦) “麻烦帮忙测一下我买的蔬菜有没有问题。”1月20日晚上,刘女士将刚买到的菠菜递给了检测人员。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的孙琳娟将少许检测液涂抹于菜叶表面,再用白色试纸擦拭被涂抹处,约3分钟后,试纸颜色变蓝。整个检验过程中,孙琳娟操作规范、动作娴熟,“你的菠菜是安全的。”孙琳娟说,蔬菜农药残留快检采用酶抑制法,试纸显示蓝色说明蔬菜没有问题,如果不变色说明农残超标。

  连日来,这样的场景正在开封市街头如火如荼地进行,而这项活动就是市食药监局近期开展的“你点我检”活动。在开封,老百姓“点名”,食药部门来检测已成为街头巷尾老百姓热议的话题。为了确保春节食品安全,助推开封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深入开展,开封市已常态开展“你点我检”活动。市民参与热情极高,全面参与其中。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4190批食品快检。据悉,未来“你点我检”将延伸至餐饮行业、大型商超,让市民全方位参与食药监管。

  当晚,除了市民和游客送选的蔬菜和肉类,开封市食药监局还在鼓楼夜市等地随机抽检了45个批次的食物,其中涵盖生鲜肉、水果、蔬菜、水发产品、新鲜水产品、豆制品等。检测结果显示,所有食品均合格。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市民高度关注的民生话题,社会对食品安全监管充满期待,有时又对监管公信力、检验公信力存在习惯性质疑,根本原因就在于群众对监管机构采取的措施、检测的结果、监管的过程等,都缺乏应有的了解。缺少足够的透明度、知情权与参与感,让群众对食安监管工作颇有微词。开封市食药监局顺应民意,及时开展“你点我检”,不只是拓宽食品抽检范围,更大的意义还在于将市民引入到食安监管体系中,向社会提供了参与食安监管的渠道。

  食品种类繁多、市场主体数量庞大,抽检不可能也没有能力和必要穷尽覆盖。由群众“点检”,与群众关注与怀疑什么食品、怀疑什么地方的食品,就有针对地抽查这些,显然更有效率。其次,“你点我检”把抽查的决定权交给群众,更有利于获得群众的信任,规避监管机构徇私的嫌疑。第三,抽检的结果及时向群众公布,随检随通报,满足群众知情权,增强食品安全的信任感。公布之后,也可以倒逼商家更好地履行经营食品的安全保障责任。

  市政府食安办主任、市食药监局局长管坚勇告诉记者,开封市今年将在全市大型农贸市场和大型商超、餐饮集聚区建立快检室,在全市的夜市、牛羊肉交易市场建立“你点我检”检测站,未来有望实现所有检测数据共享。并且“你点我检”不但模式本身有借鉴意义,模式的原理也具有普适价值。下一步,开封市食药监局、农林、畜牧等食品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快速顺应社会关切,开门监管,在制度机制、方式方法上创新,满足市民的知情、参与、监督的诉求,增强监管的社会透明度,调动和发挥市民的积极性,壮大食安监管的社会力量,对种植、养殖、食品生产、加工、营销、餐桌等环节的食品安全形成了更强有力的威慑,为建设食安开封、健康开封、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添砖加瓦。

编辑: 叶远

“你点我检” 检出食品安全公信力

为了确保春节食品安全,助推开封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深入开展,开封市已常态开展“你点我检”活动。市民参与热情极高,全面参与其中。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4190批食品快检。据悉,未来“你点我检”将延伸至餐饮行业、大型商超,让市民全方位参与食药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