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没有服务员 餐饮迎接“无人”新风口

2017-11-27 09:08:00来源:郑州晚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无人餐厅、无人便利店、无人超市的案例频频出现,让人们不禁觉得,继团购、外卖之后,“无人餐厅”正在成为互联网改写传统餐饮的新热点。

  智能“无人自助式”服务 点餐告别排队

  上周,记者来到了位于顶新集团上海总部的德克士未来餐厅,这家主打“无人自助式”体验服务的餐厅里,随处可见的二维码就是“服务员”。“无人自助式”服务主要体现在点餐、付款等方面,而餐品制作仍由人工完成。

  在现场,记者也进行了一番体验。记者通过微信扫码进行了点餐、支付等环节,支付成功后手机收到一条带有取餐号的消息。另一边,厨房接到订单后现场制作餐品,以上环节在任何有网络的地方都可以扫码完成。当餐品完成后会被放置到取餐窗口,同时手机会收到取餐提醒和密码,通过在取餐窗口的透明屏上输入密码或者语音指令进行取餐。

  与传统取餐通道相比,12个取餐窗口将大大节省顾客的排队时间。“目前餐厅的整个智能点餐系统已基本完善,今年年底有望在郑州的德克士餐厅推广,而‘无人餐厅’的硬件已经进入测试的后期,将在不久之后开到郑州。”天津顶巧副执行长邵信谋介绍。

  未来3~5年,百货店、超市及传统餐饮或将面临冲击

  “早上算好时间,直接在手机上下单,到店后就可以直接拿到早餐。”在德克士未来店附近工作的王女士告诉记者,智能点餐取餐为她节省了排队点餐取餐的时间,没有服务员的参与也让她省去了与服务员沟通的环节。

  据悉,近日,阿里巴巴旗下的口碑宣布开放无人餐厅技术,与德克士未来餐厅直接服务终端客户不同,口碑是为广大餐饮商家提供包括智能点餐、智能推荐、服务通知、自助取餐、自动代扣、用餐评价在内的全流程解决方案。

  对于许多上班族来说,智能的“无人餐厅”提高了他们的用餐效率,但是也有人认为,“无人”模式下餐厅、商店等丧失了原有的“人情味”。而对于这一模式的产生和发展,业内人士则认为,不可否认的是,这种新的产业模式下,用户可以享受更加便捷的服务,商家也将实现更加高效的运营,未来3~5年,百货店、超市及传统餐饮或将面临“无人”模式带来的冲击。(记者 肖雅文 文/图)

编辑: 叶远

没有服务员 餐饮迎接“无人”新风口

无人餐厅、无人便利店、无人超市的案例频频出现,让人们不禁觉得,继团购、外卖之后,“无人餐厅”正在成为互联网改写传统餐饮的新热点。对于许多上班族来说,智能的“无人餐厅”提高了他们的用餐效率,但是也有人认为,“无人”模式下餐厅、商店等丧失了原有的“人情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