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沈丘:善创新 强监管 共筑食安“长城”

2017-10-31 15:52: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31日消息 (文/图 王德贵) 10月28日,由河南省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河南省食品药品新闻协会承办的“食品安全中原行”走进周口沈丘,众多媒体人进入企业、超市、餐饮店等地,深入了解了食品的生产加工过程、环境以及监管措施,同时重点抽查了部分管理记录,亲身感受沈丘县在食品监管方面的监管亮点和创新做法。“食品安全中原行”的基层采风也将为中原食安大环境的净化传经送宝、建言献策。

  河南沈丘位于河南省东南部,县域面积1080平方公里,全县有130余万人。 面对点多面广的食品流通现状,沈丘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加强宣传的基础上,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思路,改善工作方法,使全县的食安形势稳步整体提升。

  率先实行“一票一表”制,方便“你我他”

  沈丘县在周口市率先在食药流通领域实行“一票一表”制,“一票”是指一票通,一票通一式两联,第一联由供货商保存,第二联由零售商保存;“一表”是指集中查验登记表。在实施过程中,不仅省去了供货商需向每个零售商提供每个产品“三证”的繁琐手续、节约了供货商经营成本,而且解决了零售商查验供货商资质问题、便于零售商保存。同时将监管关口前移,从源头上控制了进入辖区市场的食品,实现了对食品源头可溯、安全可控、去向可查的目标。此制度受到了供货商和零售商的一致好评,在节约成本和规范流通环节的同时,做到了使用简单明了、方便易行,目前已在该县全面施行。

  强化农村集体聚餐备案制和校园及周边食药安全监管

  结合当地现实,为对各乡镇集体宴会进行规范,沈丘县还大力推行农村集体聚餐备案制度,通过对经营单位实行“红黑榜”公示制度,有效降低了当地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率。

  同时抽调力量加大对校园及周边食药“5毛”和“1元”小食品的安全监管力度,做到“有卖必抽,不合格必罚”,有效解决了校园及周边小食品的安全问题。

  不定期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当地食药监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局里还不定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部门通过建立完善的监督档案,对300余户相关企业,涉及食品经营、药品、化妆品等进行拉网式检查,做到动态及时地进行排查记录,并对餐饮业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截止到10月中旬,共立案674起,结案628起,罚款302万元,公示674起,重大案件2起,目前已移交公安机关,检察院已批捕4人,公安机关刑事拘留1人。

  沈丘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窦巍强调,食品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这个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局先后和生产、流通和餐饮业签订了质量承诺书;今后我们要加大工作力度,推进我县的食药监管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食品;安全;监管;创新;沈丘;河南

河南沈丘:善创新 强监管 共筑食安“长城”

10月28日,由河南省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河南省食品药品新闻协会承办的“食品安全中原行”走进周口沈丘,众多媒体人进入企业、超市、餐饮店等地,深入了解了食品的生产加工过程、环境以及监管措施,同时重点抽查了部分管理记录,亲身感受沈丘县在食品监管方面的监管亮点和创新做法。“食品安全中原行”的基层采风也将为中原食安大环境的净化传经送宝、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