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奶”种不同 小心喝进添加物越喝越胖

2017-09-12 17:4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联合报》刊文称,有读者问,听说不少“拿铁”奶并非使用鲜乳,而是冰砖奶,有一说会越喝越胖,也不如鲜乳营养,这是真的吗?台湾营养师郑欣宜表示,冰砖奶的还原乳比率至多五成,可能有高达一半的成分为其他添加物,有可能越喝越胖。

  郑欣宜表示,冰砖奶泛指冷冻乳制品,因为冷冻后结冻成一块才称为“砖”。台湾进口的冷冻乳制品主要为冷冻浓缩乳或冷冻乳脂,因为经过浓缩与乳油分离步骤,体积小,便于船运。

  但这些“砖”究竟是什么样的牛奶?根据卫福部门规定的乳品名称与标示原则,从健康牛羊挤出,经冷却且未经加工处理的,称作“生乳”;生乳经加温杀菌包装后冷藏,称作“鲜乳”;生乳或鲜乳经高压或高温灭菌,再经无菌包装,称作“保久乳”;含有五成以上生乳、鲜乳或保久乳,再经过加工调味,则称作“调味乳”。

  还有一种类型,若将奶粉或浓缩奶加水还原成比例与原鲜乳比例相同的还原乳,再加上其他添加物,则称作“乳饮品”,“冰砖奶”就属此类型。

  由于“乳饮品”只规范还原乳占比至少五成,因此这杯饮料中,可能有高达一半的成分为其他添加物。民众在超商或手摇饮料购买“拿铁”时,可能就买到“乳饮品”,但饮料杯上却不会特别标志乳品以外的添加成分。有的乳品业者为求浓郁口感,会在牛奶里加进奶油,更会让乳饮品热量大增。

  郑欣宜指出,若担心喝进不明添加物或越喝越胖,建议减少购买未明确标志的饮品。爱喝牛奶又怕胖的人,建议选择低脂或脱脂的奶类,一天1至2杯,若是喝奶粉调的奶类,每杯奶粉量约为3汤匙。(罗真)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添加物;鲜乳;拿铁;乳饮品;联合报

“奶”种不同 小心喝进添加物越喝越胖

台湾营养师郑欣宜表示,冰砖奶的还原乳比率至多五成,可能有高达一半的成分为其他添加物,有可能越喝越胖。还有一种类型,若将奶粉或浓缩奶加水还原成比例与原鲜乳比例相同的还原乳,再加上其他添加物,则称作“乳饮品”,“冰砖奶”就属此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