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家外企三十年的成绩单,就是给中国经济一个大大的赞!

2017-07-25 10:23:00来源:映象网生活频道

  先来做个小测试,你知道下图的这个小可爱叫什么,你知道吗?

  其实它就是大家熟悉的肯德基的吉祥物奇奇,不过这可是30年前的了,现在的可不长这样!

  说起山德士上校,可能很多人并不认得,如果说起人们对他的爱称——“肯德基爷爷”,那么一个慈祥的老人形象一定会浮现在每个人的脑海中。你也许没有想到,在我国拥有大批“粉丝”的肯德基来华已经30年了。

  在7月8日的上午,一场纪念肯德基进入中国30周年的PARTY在位于前门的肯德基中国第一家店举行。一位位有资历的肯德基老员工、一张张有故事的老照片、一件件有年头的老物件让现代化的餐厅有了历史的厚重感。

  意想不到!肯德基入华实为两个品牌的双赢

  时间追溯到1987年的11月12日,肯德基中国的第一家餐厅正式落户北京,前门西大街正阳市场1号。那时候,这家餐厅的名字叫“肯德基家乡鸡”,这也是进入中国的第一家外资餐饮。为什么是肯德基,而不是其它品牌呢?历史的选择绝非偶然。

  我国在1978年施行改革开放之后,对外的文化和经济开放从城市或地区试点向全国推行,并且已经有了将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的思想萌芽。若干年后,为了鼓励外商投资,北京市还推行了“两免三减”的政策,即对外商给予免税两年,减税三年的优惠政策。

  据现场老员工们回忆,肯德基入华不仅有政策优惠,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1984年,北京决定发展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经过一番考量,发展外国餐饮成为了第一个目标。相关部门在去美国考察之后,当地人气颇高的肯德基成为了首选。而此时,恰逢肯德基的母公司百事可乐也正试图进军中国市场。一拍即合,百事可乐决定,让旗下的肯德基率先进入中国快餐市场,再通过在肯德基门店来销售百事可乐的方法,让两个品牌顺利在中国打开了局面。

  据了解,在进入中国之初,肯德基就已经做好了在全中国推广的打算,经过了反复筛选后,肯德基将目光投向了北京客流量最大也是最繁华的前门大街。在前门开店,对于未来中国市场的拓展,将有一个示范效应。选址确定后,肯德基一次性付清十年租金,共计365万人民币,日均1000元。这在1987年,绝对是大手笔。

  据在场老员工回忆,当年前门店最高单日营业额竟高达16万元,这也是肯德基当时的世界纪录。也许肯德基也没有想到,初入中国的他们吸引了排起长龙的顾客,带来了如此丰厚的营收。而他们也许更没想到,肯德基已经成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里程碑之一,正呼唤着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到来。

  肯德基,拿着锅来买?

  肯德基落户中国,并不仅仅让中国人的餐饮多了一个风味的选择,而是同时把美国的文化、效率优先的价值观,标准化、供应链管理、品控体系等餐饮业经营方式,以及市场营销、品牌管理等先进的企业管理方式等等一股脑地搬了进来。毫无疑问,这正是改革开放所呼唤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所需要的。

  据了解,当年一块原味鸡售价2.5元,要知道1987年中国普通干部的月工资收入不过100元左右。因此,吃一顿肯德基在当时算是高消费,但这丝毫没有降低老百姓的热情。据现场的一位老员工回忆,第一天开业那天下着雪,繁体字书写的“美国肯德基家乡鸡”大字招牌吸引了数以万计的顾客,工作人员不得不求助当时的公安前来维持秩序。“那会儿排队的人特别多,人们都好奇肯德基卖的炸鸡是什么样子,很多人拿着锅来装,也有人觉得吃鸡是论只买,所以会说:‘给我两只肯德基……’”

  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据肯德基当时的一位中方工作人员介绍,当时中国企业没有市场部,更没有市场营销的概念,他们看到长长的排队人群所想到的仅仅是维持秩序。而他当时的外方领导则通过这条队伍,找到了肯德基在中国的目标消费者。经过对排队人群的科学统计分析,他发现当中绝大多数是两位家长带着一个孩子。而根据他们的实际消费行为来观察,通常是一家人买两块炸鸡,孩子吃一块,父母分食一块,这恰恰是中国计划生育政策带来的真实的社会写照。针对儿童消费者,肯德基推出儿童餐、玩具、纪念品,甚至儿童乐园……

  对肯德基来说,即使在中国如此供不应求,也将这里当作买方市场来看待,这是现代化的企业经营理念。而当时的中国刚刚准备挣脱计划经济的束缚,卖方市场的概念仍根深蒂固。而肯德基这个现在看似普遍的市场营销工作中的市场调查在当时就像星星之火,点燃了中国市场经济的点点希望。

  真相!炸鸡配啤酒源自这里

  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时提出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紧接着这项改革在中共十四大上正式建立。与此同时,面对市场经济体制下越来越开放的中国餐饮市场所带来的中外同行业竞争压力,曾经影响中国的肯德基也在悄悄的被中国所影响,为中国而改变。

  在搞清楚在中国“谁在吃”之后,中国人“爱吃什么”成为了肯德基下一个课题。深入市场调研之后,对餐品进行本土化研发、改良、生产和制作,这恰恰是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面对竞争惯用的生存之道。

  以大家熟知的餐品为例,韩剧中受到追捧的炸鸡和啤酒的搭配,早在1987年的肯德基就可以吃到了。据了解,受限于当时的供应链,1987年肯德基前门店刚开业时,餐品只有8种:原味鸡、鸡汁土豆泥、菜丝沙拉、面包、啤酒、可乐、七喜、美年达。

  而针对中国这一目标市场,肯德基不断丰富和改良着餐品的种类,以应对中国人相对清淡、低脂肪的饮食结构。从其官方发布的《中国肯德基健康食品政策白皮书》中我们可以看到,肯德基在中国部分产品配方中减少了盐的比重。 此外,肯德基在九十年代就建立了中国本土的产品研发团队和试验厨房,在技术能力上已经基本成熟,他们在开发适合中国人口味的产品以及产品多样化方面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此后,根据中国人的饮食习惯,肯德基甚至推出了米饭类产品,如最早类似盖浇饭的“寒稻香蘑饭”到今天餐厅里的“K记饭桶”;中国特色的单品如老北京鸡肉卷、川香辣子鸡、豆浆、油条、皮蛋瘦肉粥等。

  移动互联网带来新商机!

  时间回到现在,坐在肯德基的餐厅里,排队一个多小时才能买到一块原味鸡的时代早已经过去,现在人们用手机客户端或微信小程序点餐,来到店里直接取餐即可,甚至可以坐在家里等着送餐上门。可以说,这个现在正加速拥抱中国当下井喷式移动互联网经济的美国快餐店已经成为一枚见证和伴随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的“活化石”。

  来自百胜中国今年第二季度的财报显示,其第二季度新开设90家餐厅,全国餐厅总数量达到7685家,净利润增长39%至1.07亿美元。旗下肯德基和必胜客品牌的会员总数量已经超过1亿,移动支付占总销售额的比例已超过40%,外卖业务占销售额的比例为13%。

  实际上,肯德基只是一个代表,我们可以看到在其它行业还有很多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崛起!回望30年,我们惊叹于时间的匆匆,同样也感受着在历史的长河中中国的巨变。

  是的,我们的生活正在越来越好!中国的经济也越来越强!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中国餐饮;中国的崛起;成绩单;中国本土;中国改革开放;粉丝;中国肯德基健康食品政策白皮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供应链管理;上校

这家外企三十年的成绩单,就是给中国经济一个大大的赞!

这家外企三十年的成绩单,就是给中国经济一个大大的赞!,肯德基入华实为两个品牌的双赢  时间追溯到1987年的11月12日,肯德基中国的第一家餐厅正式落户北京,前门西大街正阳市场1号。而针对中国这一目标市场,肯德基不断丰富和改良着餐品的种类,以应对中国人相对清淡、低脂肪的饮食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