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腰椎间盘突出为啥没感觉?

2017-07-21 11:25: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腰椎间盘突出为啥没感觉?(健康之道·说说腰腿痛④)

  ●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平时需要控制体重,避免频繁弯腰、搬运及负重,也可通过游泳、“小燕飞”等锻炼增强腰背肌力量,增加脊柱稳定性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腰痛中最常见的疾病。那么,腰椎间盘突出和腰椎间盘突出症有区别吗?

  很多人通过CT或者核磁检查发现存在腰椎间盘突出,但平时无任何腰痛及下肢疼痛。在临床上,根据间盘向腰椎管内突入的严重程度,腰椎间盘突出可以进一步分为膨出、突出、脱垂游离。这些人群即便有腰椎间盘突出,因缺少神经受压后导致的下肢疼痛及麻木无力等临床表现,也不能称为腰椎间盘突出症。而腰椎间盘突出症早期常有腰痛,严重时臀部及下肢疼痛常会掩盖腰痛。

  为什么神经被压迫,病人却无任何不适感觉?因为突出间盘压迫神经引起不适感觉,需要有两个基本条件:一是挤压神经,让神经躲无可躲;二是神经被突出物刺激后引发无菌性炎症,炎症刺激神经出现疼痛。所以,绝大多数腰椎间盘突出症,是突出的间盘压迫椎管内支配下肢的神经所导致。

  患了腰椎间盘突出症,早期往往隐匿,仅仅有轻度腰部酸痛,劳累后加重。随着疾病逐渐加重发展,可能会有臀部疼痛及下肢过电般疼痛,特别是在腰椎负重时出现,平卧时又能减轻。这种臀部及大小腿疼痛的严重程度,取决于神经受挤压和神经的无菌性炎症程度。当突出的间盘大大挤压了整个腰椎管时,可能会出现较为剧烈的腰痛。当患者咳嗽、用力排便时,都会诱发腰痛和臀部及大小腿的疼痛。最严重时,会压迫控制大小便的神经,引起会阴区麻木及大小便控制力下降。

  腰椎间盘突出症有缓解期和发作期之分,发作期剧烈疼痛,经过休息和治疗后常有较长缓解期。有上述临床疼痛特征,需要及时就医,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进一步完善相关检查,特别是做CT或者核磁检查。对于初次或者早期的腰椎间盘突出症,一般通过减少腰部负重、严格休息、镇痛及营养神经等保守治疗,会获得较好的效果,有很长的缓解期。症状较重或频频发作的患者,如保守治疗不能奏效,可以考虑有创治疗。当大小便控制功能受损时,往往意味着突出物巨大或者突出物已经完全掉入椎管内,需要24小时内紧急手术,解除神经压迫,以最大程度挽救神经功能。

  腰椎间盘突出症虽然不容易导致瘫痪,但它是一种严重影响生活的常见病。患者平时需要控制体重,避免频繁弯腰、搬运及负重,也可通过游泳、“小燕飞”等锻炼增强腰背肌力量,增加脊柱稳定性。

  腰椎微创治疗技术包括哪些?需要如何治疗?

  1.针对神经的无菌性炎症,可以选择神经根阻滞手术。

  2.对于纤维环未破裂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可以进行间盘间接减压,包括间盘热凝射频消融、等离子射频消融、水刀切割、激光气化等技术,促使间盘的髓核变性吸收,减轻间盘内压力,促使突出物回纳。

  3.如果纤维环破裂,间盘及髓核已经突入至椎管内,可以选择椎间孔镜技术。其原理是通过一个筷子粗细的工作通道,即集成了光源、摄像及冲洗的通道,在可视情况下完成对突出间盘的摘除,具有减压彻底、疗效确切、创伤小、恢复快等优点。

  (作者为中日医院疼痛科主治医师)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症;纤维环破裂;突出物;微创治疗;无菌性炎症;腰痛;疼痛科;下肢;髓核;神经根

腰椎间盘突出为啥没感觉?

腰椎间盘突出为啥没感觉?,●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平时需要控制体重,避免频繁弯腰、搬运及负重,也可通过游泳、“小燕飞”等锻炼增强腰背肌力量,增加脊柱稳定性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腰痛中最常见的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症有缓解期和发作期之分,发作期剧烈疼痛,经过休息和治疗后常有较长缓解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