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生鲜乳抽检合格率99.8%

2017-07-19 15:56:00来源:新华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7月19日,《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7)》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报告显示,2016年,生鲜乳抽检合格率99.8%,乳制品抽检合格率99.5%,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98.7%,比2015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我国乳品质量安全整体水平大幅提高,乳品企业竞争力稳步提升,奶业全面振兴已迈出新的步伐。

  报告显示,我国乳品产量保持稳定。2016年,全国奶类产量3712万吨,其中牛奶产量3602万吨,羊奶及其他奶类产量110万吨。在世界范围内来看,中国奶类产量位于印度和美国之后,居世界第三位,约占全球总产量4.7%。

  奶类产量的稳定也得益于现代奶业建设的稳步推进。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奶牛场(户)平均存栏奶牛75头,同比增加43头,增幅74.4%;全国荷斯坦奶牛平均单产6.4吨,同比增加400公斤;100头以上规模养殖比例达53%,同比提高4.7个百分点。规模牧场100%实现机械化挤奶,80%以上配备全混合日粮(TMR)搅拌车。

  为最大限度保障消费者关心的乳品质量安全,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计划和专项整治行动已连续实施8年,2016年共抽检生鲜乳样品2.6万批次,现场检查奶站1.1万个(次)和运输车0.82万辆(次)。对于复原乳展开标签标识现场监督检查,全年抽检乳制品达3318批次,而婴幼儿配方乳粉,更是坚持“月月抽检、月月公开”。

  谈及饮奶的好处,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邓荣臻表示:“牛奶中的钙、磷不仅数量多,而且比例比较适当,人体最易吸收,对于佝偻病、老年骨质疏松症都有较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同时它与牛奶中的酪蛋白磷酸肽共同作用可以预防龋齿。”此外,牛奶还有利于婴幼儿大脑发育等多种好处。

  面对品类繁多的乳制品市场,消费者应如何选择,进口乳制品是否更好?报告显示,2016年,进口乳制品中,共来自19个国家的10类154批次产品不符合中国国家标准,被退货或销毁。对此,农业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王加启表示:“与国产奶产品相比,进口奶产品的热敏感指标糠氨酸含量明显偏高,β-乳球蛋白等活性蛋白含量显著低于国产奶产品,这说明牛奶的受热强度,有显著的差异,进口UHT灭菌奶产品存在过热加工风险,同时,进口奶产品还存在运输距离远和储存时间长等问题,进口奶产品很难为中国消费者担当起优质奶的重任。”

  报告显示,我国奶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中国乳业领军企业表现突出,比如伊利、蒙牛入围全球乳品企业十强,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上,现代牧业纯牛奶连续四次蝉联金奖,飞鹤婴幼儿配方奶粉连续三次蝉联金奖,旗帜婴幼儿配方奶粉荣获特别金奖等。此外,奶业20强(D20)企业2016年自建牧场荷斯坦奶牛存栏168万头,占全国荷斯坦奶牛存栏总量的24%;乳制品销售额1930亿元,约占全国乳制品销售总额的55%。

  谈及中国奶业的发展,中国奶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现阶段,我国奶业与发达国家相比竞争力还不够,但是我们有信心,通过八到十年的不懈努力,实现民族奶业的全面振兴。这是一个艰苦奋斗的过程,需要各方合力,需要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支持。” (沈美)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质量安全;鲜乳;质量报告;乳品企业;合格率

2016年生鲜乳抽检合格率99.8%

7月19日,《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7)》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对于复原乳展开标签标识现场监督检查,全年抽检乳制品达3318批次,而婴幼儿配方乳粉,更是坚持“月月抽检、月月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