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可追溯帮助消费者远离假冒伪劣食品

2017-07-17 15:30:00来源:映象网生活频道

  近日,一则“网红“洋冰激凌”现假冒”的新闻传播开来,新闻中,王先生购买的应为俄罗斯产的冰淇淋没有中文标签,王先生怀疑其真假请店家出示入境证明、授权书等材料无果,记者探访店铺发现店家不仅是线下销售,在线上也售卖此冰淇淋,月过千单,都是从店铺出货,记者联系代理商得到回复说在当前地区没有销售,那么这些产品是哪来的?通过外包装对比,正品和所销售产品存在差异,目前地区食药监部门已经受理举报表示将对冰淇淋进行检查,虽然现在还不能下定论,仅从当前的分析来看,店里销售的“海象”冰激凌很可能来路不明,但正是这些来路不明的产品反而在热销,对消费者来说无疑存在很多未知的安全隐患,如何消除这些不安全因素呢?说起来,还是要靠食品追溯。

  近年来,食品假冒伪劣事件曝光不断,假冒食品一般都是为了利润,假冒食品由于渠道不正规,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如添加剂过量、原料来源不明、生产过程不可控等安全隐患,除了外包装差异容易辨别是否是假冒伪劣产品外,在配料生产方面的假冒伪劣产品我们很难分辨,但是假如我们购买的是可追溯食品,那就不存在这个烦恼了。

  记者从国内专业第三方食品追溯平台卓奇食品追溯平台负责人符春彦先生了解到,可追溯食品与普通食品的区别是产品可溯源,将产品的信息如食品企业的种植信息、养殖信息、原料供应、生产加工、仓储物流、流通消费等,以二维码的形式附到外包装上,消费者可通过扫码来了解产品。普通产品由于无法查询产品信息,比较容易被仿冒,而消费者对假冒伪劣产品的辨别更是有心无力,因此需要可追溯来保障食品安全。

  从以上的分析来看,假冒伪劣产品丝毫经不起追溯的考验,食品可追溯无疑是解决食品假冒伪劣问题的最佳途径。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可追溯帮助消费者远离假冒伪劣食品

普通产品由于无法查询产品信息,比较容易被仿冒,而消费者对假冒伪劣产品的辨别更是有心无力,因此需要可追溯来保障食品安全。从以上的分析来看,假冒伪劣产品丝毫经不起追溯的考验,食品可追溯无疑是解决食品假冒伪劣问题的最佳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