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谣言形势严峻 全程追溯势在必行

2017-05-26 11:17:00来源:映象网生活频道

  “粉丝可燃烧含荧光剂”“肉松面包是棉花做的”……近期新一波朋友圈谣言来袭,引发很多人“舌尖上的焦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司长颜江瑛24日说,打击食品安全谣言,要让科学知识跑在谣言前面,同时也要加大对食品谣言制造者、传播者的惩处力度。

  目前市场上,消费者获取食品信息最主要的方式就是食品标签,但是,令人遗憾的是,除了厂商、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消费者看不到其他有价值的信息,更不用提生产原料和生产过程了。加上食品安全事件频发,消费者在看到食品时候,往往就会联想到食品生产过程中一些不堪入目的东西。虽然也有政府的监管作用,但是一些质检人员随便开具的检疫证明,也经常出现在新闻报道里。

  这样的恶性循环导致消费者对生产者不信任,生产者拼命想证明自己生产食品的过程是严格的,在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没有沟通的桥梁。虽然在食品生产的里也有“检验合格”之类的标签,但是消费者对政府监管的不信任也在滋长,消费者之间和政府监管部门质检也没有沟通的桥梁,建立完善的食品追溯体系已经刻不容缓。

  国内专业第三方食品追溯平台卓奇食品追溯平台创始人符春彦告诉记者,完善的食品追溯体系构建了生产者、消费者、监管部门沟通的桥梁。最大化的保证了消费者的知情权,生产者只需要上传食品生产每一步的数据,不需要竭力的辩解,以公开、公平、公正的第三方食品追溯平台提供,消费者通过“二维码追溯”的方式看到。政府监管部门适时登录平台进行监管,不仅提高了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也给消费者看到政府部门工作的成果。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网络谣言;消费者;监管部门;国家食品药品;配料表;卓奇;肉松;体系构建;粉丝;荧光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