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价宫颈癌疫苗获批上市 接种不用再去境外了

2017-05-25 09:06:00来源:河南商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5月19日,国家食药总局官网公布,默沙东四价重组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商品名:佳达修,下简称四价HPV疫苗)正式获批在中国上市。该疫苗是继2016年7月,葛兰素史克(GSK)二价HPV疫苗在中国获批后的第二个同类疫苗,且接种年龄范围放宽到45岁。有媒体报道预计,3~6个月后,中国大陆地区的女性不用再去境外接种这一疫苗。

  【优势】

  四价宫颈癌疫苗获批

  比二价疫苗适应更广

  河南省肿瘤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陈红敏说,宫颈癌是由高危型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的持续感染引起,其中HPV16和18型是全球约70%宫颈癌的致病原因。

  去年获批的二价HPV疫苗,针对的正是最易引起高危因素的HPV16和18型,接种年龄是9~25岁。

  在很多人高呼“错过年龄”的时候,四价疫苗的到来真是“及时雨”,它在中国大陆地区批准用于20至45岁的女性接种,适用于预防由16和18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所致的宫颈癌,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CIN1/2/3)和原位腺癌(AIS)。有媒体报道预计,3~6个月后,中国大陆地区的女性不用再去境外接种这一疫苗。

  “一些低危型的HPV,虽不能引起癌症,但会引起生殖器疣等疾病。其中,低危的6型和11型与生殖器疣关系较大,原先的二价疫苗只包含HPV16、18两型,这次的四价疫苗里除了HPV16、18高危型,还包含了6和11两种低危型,因此称为四价疫苗。”陈红敏说。

  “约80%以上的女性一生都有感染人类乳头瘤病毒的机会。要从源头上预防宫颈癌及相关疾病,较为理想的办法是接种HPV疫苗。”四价HPV疫苗中国临床试验主要负责人、原北大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魏丽惠教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不过,目前四价宫颈癌疫苗尚未定价,具体在哪接种、多少钱一针,还要等相关部门发布。

  【统计】

  我省宫颈癌高发

  女性肿瘤中的二号杀手

  据2016年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我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排行中,宫颈癌在妇科肿瘤中名列第二,仅次于乳腺癌。作为一种“能预防”的癌症,宫颈癌疫苗怎么使用才更好呢?

  河南商报记者:宫颈癌疫苗适用于哪些女性?

  陈红敏:在美国,最初HPV疫苗的接种年龄段为9~25岁。之后,国际上常用的接种年龄延长到了45岁。在我国,最佳接种年龄应该是12到15岁。事实上,年龄越大,预防的效果可能越有限,所以建议有条件的情况下,最好是提前接种。

  河南商报记者:注射了HPV疫苗,还需要宫颈癌筛查吗?

  陈红敏:目前疫苗能预防大约84%的宫颈癌,还有一部分是无法预防的。因此, 宫颈癌筛查仍然不可替代。

  河南商报记者:如果已经感染了相关型别的HPV病毒,已经具有高危因素了,再接种疫苗还有效吗?

  陈红敏:如果已经感染,疫苗对于该HPV亚型就没有作用了,或者说防护作用非常有限,但对其他未感染型还是能起到预防作用的。首席记者 李肖肖 实习生 吉倩倩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宫颈癌;酿酒酵母;持续感染;接种疫苗;疫苗的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