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粽子登场 奇葩口味难获认可

2017-05-23 16:33:00来源:北京晨报

  离端午节还有一周,但作为端午节传统美食的粽子半个月前就在各大超市登场,在本周更是进入了热卖季。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除了传统的北方蜜枣粽、红豆粽,南方鲜肉蛋黄粽等,各种粗粮、水果等口味的粽子也十分抢眼。网上还出现鲍鱼、鲜贝、虾仁儿、泡椒牛肉等新奇的品种。不过,对于普通市民而言,认可的还是传统口味。

  端午没到花样新出

  端午作为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也被爱吃的中国人叫做“粽子节”。每年5月份,琳琅满目的粽子一上市,就提醒着人们端午节要来了。这不,距离端午节还有一周,各大超市的粽子进入了热卖季,各品牌不同包装规格的粽子搭建起了“专卖区”。

  记者近日走访各大超市,销售人员表示这几天购买礼盒的人明显增多,“公司或团体采购的比较多,都赶着这星期送到人手里。”记者注意到,超市售卖的粽子还是以传统口味,甜口的如蜜枣、红豆、板栗,咸口的以鲜肉蛋黄为主。还有一些品牌打出健康牌,推出低糖、无糖和粗粮粽子,“竞争激烈,厂家都想办法吸引人,这几样都是近一两年才出来的。”

  不过,根据现有的销售情况看,还是传统口味更受青睐,售货员表示,“尤其蜜枣、红豆这些口味卖得比较好,老字号品牌更受认可。”

  “贵族”粽子卖的少

  网上走红的“贵族”口味,鲍鱼粽、双虾双蛋粽等并没有在超市出现,仅有一些网店有售。不过这种单个售价在20元到50元不等的“贵族”粽子下单者人数并不多,每家店最多只有几十份。不少买家评价称,“买来尝尝鲜”。

  除了成品和半成品的粽子成了超市热宠,在各超市粮食副食售卖区,江米、红豆、红枣、葡萄干和粽叶被摆放在明显位置,成为超市“新景”(如图)。几位上了年纪的女士一边挑选江米,一边互相交流包粽子经验,“我手艺不好,包出来的都不成形,不过孩子们喜欢吃,自家做着干净能多吃些。”

  “现在网上都有视频,我闺女给我找出来我自学的,不难,慢慢来。”另一位女士说。

  这边大家在讨论,旁边一位上年纪的售货员则拿着粽皮给大家比画着如何包才能不散米。她告诉记者,“现在不仅是上了年纪的人喜欢手工包,好多年轻人也喜欢自己弄,干净不说,自己想包点啥包点啥,还能创新。”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泡椒牛肉;口味;贵族;奇葩;蜜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