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食品

央广网

温补脾肾滋养气血 推荐淮山栗子煲羊肉汤

2016-11-22 11:14:00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温补脾肾,滋养气血。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一年的节气更替快接近尾声,顾名思义,全国很多地方气温下降,甚至下雪,但雪势不大谓之“小雪”。由于天气寒冷,积雪融化,让人感觉阴冷感,故在此节气养生宜温补脾肾,顺应“冬藏”,畏寒体质的建议补阳,虚火体质可滋阴,以求阴阳平衡。

  材料(3~4人量):鲜淮山500g、栗子100g、瘦羊肉500g、党参20g、枸杞10g、陈皮1角、料酒适量。

  做法:将淮山去皮切块;栗子去壳皮;羊肉洗净切块,汆水去掉血污;党参、枸杞、陈皮洗净;然后将以上药食材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2升清水,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煲约1小时,最后放入料酒、食盐即可食用。

  汤品点评:一提到冬季进补,很多人都会联想到羊肉,其性热味甘,可温中健脾、补肾壮阳、益气养血,我国古代脾胃学说创始人李东垣曾说:羊肉甘热,能补血之虚,有形之物也,能补有形肌肉之气——人参补气,羊肉补形也。可见羊肉补益四肢肌肉的作用不容小视,而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来看,瘦羊肉也是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每100g含蛋白质20.5g、脂肪3.9g),含铁量比等量的猪肉、牛肉要高,是补充蛋白质和补血的不错选择;为了保证营养物质的充分吸收,本汤中还加入一些益气健脾、滋补肝肾的药食材(淮山、栗子、党参、枸杞)以求达到最大的滋补功效;由于此汤水的目的为了温补脾肾,滋养气血,若平素阳盛、阴虚火旺或目前外感的人群不宜食用。

编辑:李东

关键词:温补脾肾;气血;栗子;脾胃学说;李东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经常步行的人会有这样的结果

人不愉快与血性有关系,步行能减少血糖,血脂;排除血淤,血症等血里的垃圾,血里没有垃圾,气血通畅,人会愉快。

2015-08-21 06:51:00

气血不足的征兆以及如何补气血

2014-02-18 08:16:00

24小时养颜作息表:气血顺 容颜美

养生方:如果这个时候睡得好,那么清晨起来就会脸色红润、精力充沛,否则就会无精打采。养生方:这个时候多喝点水能降火,小肠好了,不用刻意减肥也能变得苗条些。养生方:适当的活动有助于体内津液循环,阴虚的人最好在这个时候喝泻火的茶水。

2013-10-11 20:52:4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