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网课、布置课外作业、网上课外班、网上检查作业等等,现如今,众多的教育APP俨然成了老师和家长在孩子教育上的“得力小助手”。然而,并不是每个教育APP都是纯洁的天使,在一些教育类APP的“隐秘角落”里,却存在着涉黄涉暴、不良游戏、泄露隐私等严重问题。如何加强监管?如何规范平台?如何净化网络,给孩子一个安全洁净的网络环境。豫见生活系列报道《给孩子一片“净网”》,今天推出第二篇:《加强监管,为孩子撑起网络安全“保护伞”》。

  针对教育类APP存在隐秘角落的问题,学校方面纷纷采取措施,予以规避。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教学校长程雷对记者说:

  "净化网课和APP的环境已经引起了政府和社会的高度关注,作为学校层面,我们学校的教务处一直在使用钉钉的APP,而德育处在使用家校通的APP,学校执行谁选用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双审查制度,迄今为止学校层面使用的APP没有出现问题。"

  

  目前学校对网络不良信息进行了有效的阻拦,但是,家长同样是学生的直接管理者,要家校协同,共同努力才能杜绝这些网络隐秘角落对孩子造成不良的影响。同时,家长也要鼓励、认可孩子通过网络学习获得的成绩,让孩子对这种学习方法有兴趣,有信心。知名国际家庭教育指导师周强提出了一些建议:

  "作为家长必须得有一双慧眼,你得去进行一个筛选进行一个全面的了解才可以,看一看孩子学习过程当中会不会出现一些小弹窗,或者是一些其他的不良的这种信息。想要成为孩子真正的帮手,一开始还是有一个监督作用,让孩子意识到爸爸妈妈就在旁边的不远处。另外,通过孩子的这种学习帮他找到真正提高成绩的东西,让孩子真正地感受到通过网络学习成绩提高了,让孩子有信心。“

  疫情之下的今年,通过网络实施教育的方式,贯穿着学生的整个学习生活。河南省信息安全保密协会党支部书记刘云龙认为:"家长也不用过度担心,只要有正确的引导,合理科学的使用方法,网络将是我们学习中最得心应手的工具。

  

  作为家长不应该谈网色变,不能一味地禁止孩子去接触和使用网络,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对手机、电脑的设置来过滤掉一些网络上不好的信息,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和孩子进行一个约定,在孩子完成学习和其他任务之后,我们和孩子共同来使用互联网,从小给孩子培养一个良好的网络使用习惯,和对网络信息的一个认知,这样我们就可以和孩子一起打造一个比较好的网络使用环境。"

  营造健康良好的网络学习环境,不仅仅需要家长和学校在末端对学生对学习内容进行监管管理。更需要负责网络安全的相关部门,从源头审查、控制、监管各类直播平台或者教育类APP,只有社会各界各方共同努力,才能高效地为学生提供纯净健康的网络学习环境。河南省信息安全保密协会党支部书记刘云龙这样对记者说:

  "我们现在已经开展了针对网络不良信息的“清朗行动”,针对互联网上的教育平台、教育APP、短视频、直播、即时通讯工具等应用的不良信息进行专项治理、重点整治,同时通过实名认证、防沉迷等方式对网络游戏进行一些监管,为我们的孩子打造一个安全和谐的上网环境。”(记者:吴桐、杨晓、杨超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