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网课、布置课外作业、网上课外班、网上检查作业等等,现如今,众多的教育APP俨然成了老师和家长在孩子教育上的“得力小助手”。然而,并不是每个教育APP都是纯洁的天使,在一些教育类APP的“隐秘角落”里,却存在着涉黄涉暴、不良游戏、泄露隐私等严重问题。如何加强监管?如何规范平台?如何净化网络,给孩子一个安全洁净的网络环境。豫见生活系列报道《给孩子一片“净网”》,今天推出第一篇:《教育类APP存在“隐秘角落”,孩子的安全谁来守护》。

  互联网教育的快速生长,在线教育“一夜爆红”,成为行业新风口。

  然而,并非每一个教育类APP都是家长信赖的学习帮手,而可能成为孩子成绩下滑、影响身心健康的成长“杀手”。

  近期,关于教育类APP出现涉黄涉暴等不良信息,以及超范围收集个人信息的新闻,让不少家长揪起了心。有家长这样对记者说:“真是防不胜防啊,这么小的孩子,怎么能看这些东西?你看她的“步步高”里,这种暴露的图片,还有这些成人漫画。问了孩子以后确实有这种东西,必须得严查,这是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大问题。”

  记者调查发现,步步高家教机一款面向“00后”的App“小肚皮”出现许多不适合未成年人的内容,里面充斥着暧昧词汇、语言暴力、少男少女亲吻配图,甚至还有诱导学生自拍、威胁未成年人等低俗信息。另外,一款“纳米盒”App因涉嫌含有诱发未成年人模仿违反社会公德内容被有关部门查处。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已有包括步步高、智慧树、纳米盒、小盒学生、互动作业帮、学霸君等20款教育类APP被教育部点名通报。

  多次禁令之下,教育类app为何依旧隐藏着不良信息,危害着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呢?青少年安全教育专家,郑州市第85中学书记戴兴华对记者谈了自己的看法:

  “他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利用青少年懵懂、无知、好奇的心里,把流量都引到自己可以获得利益的地方,要么是游戏,要么是提供某种商品或其他服务来谋取更高的利益,其共同特征都是以损害未成年人权益为代价去获取利益的,所以这样的行为必须要好好管一管。”

  河南红达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陈奇表示,教育类APP平台面向未成年人这种特殊的消费者,有义务提供绿色无污染的网络教育产品和服务。

  App平台作为技术手段的掌控者,应从产品开发、内容审核、用户管理等各个环节,消除对未成年人的不良影响,承担起社会责任,避免为追求短期利益使自己承担不必要的法律风险。

  面对令人担忧的网络学习生态问题,国家网信办和教育部也先后多次启动了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王冷表示,当网络教育成为常态的时候,净化网络环境应当成为全社会的责任。

  首先应当加强教育APP开发者的社会责任和经营者的法制观念,其次家长们要注重对APP的筛选,封杀不良的APP运营者,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政府各部门要加大监管监督力度,对传播网络黄色淫秽信息的经营者,构成犯罪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还孩子们一片青山绿水是全社会的责任。(记者慎重、郭珂、宋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