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今天(27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继2月24日我国医用N95口罩日产能突破100万只后,2月25日,我国医用口罩日产能达到3212万只,日产量达到3028万只,包括普通口罩、医用口罩、医用N95口罩在内,全国口罩日产能达到7285万只,日产量达到7619万只,分别是2月1日的3.4倍、7.8倍,口罩产能利用率达到105%,初步缓解了口罩供需矛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要求各地从严从重打击口罩等防控物资生产领域价格违法行为。然而,在周口市区一药房内,单个口罩被售卖到25元。对此,周口市场监督管理局物价部门(以下简称:监管局)已介入调查。

  2月15日,周口市民陈女士向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反映说:“疫情期间,在周口市七一路与工农路交叉口西南角的周口开心人大药房购买了24个‘朝美’牌普通口罩,总额600元,每个口罩售价25元。就是那种防尘的一次性口罩。一开始就感觉太贵,但感觉疫情严重,就掏600元买了24个。买回后,我在网上一查价格,发现网上是3块钱一个。感觉这药店太黑了。之后,我多次拨打12315投诉,提示都是忙音,才向你们反映。”

  据了解,陈女士购买的口罩为劳动使用的一次性防尘口罩,还不是专业的医用口罩。2月15日,记者把此事通报给了监管局。

  2月21日,记者联系监管局询问调查进展,孙健告诉记者:“疫情期间我们这的投诉比较多,忙的很,口罩这个事,我们单位已经派人去了,对举报的25元一个口罩的线索进行了核查,就目前核查的结果,构不成价格违法行为。”

  一个普通口罩就卖25元,咱是怎么调查的?对于记者的疑问,孙健说:“我们单位有规定,调查细节,我们不便于透露。”

  2月23日,记者再次联系监管局孙健了解情况,孙健说:“我们到现场询问了相关的当事人、负责管后台人员,通过调取他们后台电脑系统,显示的这个卖25块钱的口罩,在1月19号之前和之后销售的价格都是25元一个,系统还显示其他人举报的关于口罩、消毒液这一类的,口罩本来是一个放开商品,我们不管,(价格)是一个市场行为,但是在疫情期间,国家市场监管局下发了指导意见,他这个19号之前和之后都是销售的25元,他不符合这一条,没有超出这个差率,不是疫情期间他这个商品我们是不管理的,商家自主定价,只要符合明码标价。”

  当记者问其口罩当时货架上标价是不是25元时,孙健说:“他这个(价格)标的不是很整齐,因为在这之前我们都发现这个事了,明码标价的是另一个案子,我们肯定要处罚,第一次市场巡查的时候我们拍的有照片,作为价格法来说,不执行明码标价的5000元以下罚款,这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至于这个卖25块口罩的调查,河南省没有出台、规定这个差率的东西,他这个差率过大的话,我们可以提醒告诫,告诫后仍不整改的将对他进行处罚,至于这个调查结果我们往上报,看上边领导批下来是啥意见再反馈。”(记者 田林 王士伟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