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为河南登封市中心城区功能提升工程施工中,发现该工程使用的电力排管和施工图纸上要求的规格标准相差很大,是劣质不合格管材。找到承建方中建七局和业主单位登封市住建局多次反映,却一直没人理会,该工程最后竟然还顺利通过验收”。近日,赵建新、候家林、王留柱等工人向中国商报记者如此反映。

  赵建新告诉中国商报记者说,他是一家施工队负责人。2017年10月,他和河南振海公司签订了登封市中心城区功能提升工程电力排管土建工程施工协议。签订协议时,振海公司负责人告知赵建新,工程是由中建七局中标承建,振海公司已经和中建七局登封项目部签订过分承包合同。

  合同签订后,2017年11月,赵建新带领自己的施工队开始进场施工。在施工过程中,他和工人们发现中建七局提供的电力排管管材质量低劣,厚薄不一。特别是一些管材在卸车时就出现断裂,有些管材在施工中就已经出现裂缝,即使是完好的管材从不到两米的地方落到地上就能摔碎。有着多年建筑施工经验的赵建新感觉这些管材质量不对劲,他们仔细查看后发现,这些管材和施工图纸上要求的不一样。按照工程施工图纸的要求,管材厚度为12mm。但经测量后赵建新他们发现,工程中实际使用的管材只有管子两头的厚度达到了12mm,管材中间部分的厚度只有3-4mm,最薄的管材中间的厚度只有2mm。

  河南登封市一重点工程造假遭施工队实名举报

  图为赵建新等施工队施工时中建七局所提供的管材

  尽管在多年施工生涯中多次遇到偷工减料的情形,但看到这次实际所用管材与图纸要求管材质量相差如此悬殊,质量如此不堪入目,赵建新心里不踏实了,他们担心一是继续施工会出现严重质量问题;二是担心承建方不知情受供货方蒙骗以此充好,有必要提醒一下承建方。

  于是赵建新就把一根卸车时摔断的管材从中间截取了30厘米(厚度为4mm),拿着截取的管材,赵建新到中建七局登封市项目部找到了一汪姓书记和武姓经理,告诉二人,管材质量太差不合格,继续施工会出现质量问题。

  “本以为听到自己关于质量的反映后,两位负责人会很重视。没想到二人不仅不当回事,反而训斥赵建新说,中建七局拉啥管子你就用啥管子,管那么多干啥,你干好你的活就行了。”赵建新向中国商报记者回忆当时他去中建七局项目部反映问题的情形时说,当时自己曾要求二人出书面证明,要是用这样的管子出现质量问题,施工队不负责,但二人却不予理会。

  

河南登封市一重点工程造假遭施工队实名举报

 

  图为管道中间部位和管子两头厚度相差很大

  事情真不出赵建新所料,后期还真出现了施工时预想的问题。工程完工后,2018年5月份,赵建新去中建七局登封市项目部催要结算工程款时,登封项目部经理武配龙却告诉他说,他负责的守敬路施工段有两处管材损坏,要做工程返修。返修工程让别的工程队去返修,返修费用由赵建新的施工队出。

  赵建新到两处损坏现场挖出损坏的管材后发现,这两处的管材破损处管材中间厚度只有3mm,而且这些管材用脚一踩就能踩烂。赵建新当即提出异议,认为是中建七局提供的管材质量太差,才导致管材损坏,和施工队的施工方式没有关系。何况当初自己曾经向项目部提醒过,交涉过要是因为管材质量出现问题导致返工,施工队不负责。赵建新提出对所用管材进行质量检测,如果质量合格,自己的施工队无话可说,可以免费返工。如果不合格,返修费用应由中建七局承担。

  第二天赵建新和中建七局项目部的人一同去检测管材质量时,赵建新却发现中建七局项目材料部所带的用于检测的管材不是自己施工时使用的管材,对方所带的管材质量明显好了许多。赵建新提出异议,项目部韩姓工作人员对赵建新说,用中建七局找的管材去检测,中建七局出检测费用,如果用赵建新从施工现场挖出来的管材去检测,检测费用由赵建新的施工队出。当赵建新坚持用自己从施工现场挖出的管材去检测时,中建七局的人却不愿意去检测,而是自行走了。

  

河南登封市一重点工程造假遭施工队实名举报

 

  图为施工时工人截取管材不同部位进行比较发现厚薄不一

  无奈,赵建新只好让工人把从地下挖出来的八根每根一米左右的管材拉倒郑州市某建筑材料质量检验中心进行检测。对检验中心工作人员说,自己施工要用这样的管材,想检验一下是否合格。检验人员拿起管材一看,当即就说,管材厚薄不一,厚度相差这么大,质量如此低劣,还用检验?一看就不合格,别浪费检测费了。临走时,该检验人员还一再叮嘱,不要买这样质量低劣的管材去施工,用了会出严重质量问题的。

  随后,赵建新又到登封市住建局进行反映问题,同样是没人给出说法。

  11月4日,中国商报记者到中建七局进行采访,后该局对记者回复说,该工程是中建七局承建的工程。2014年,中建七局与登封市政府签订BT投资框架协议。同年2月,中标登封连接线项目(包括,合同金额共计28850.82万元。该工程由中建七局交通公司承建,目前工程已竣工通过验收,并获2016-2017年度“河南省工程建设优质工程奖”。

  2016年12月,登封市中心城区功能提升城建PPP项目(一期)开建。中建七局将登封市市区部分电力排管工程、人行道工程劳务分包给中航泓鑫建设有限公司,赵建新是该分包单位的其中一个班组负责人,此人与中建七局无直接合同关系,2017年11月,赵建新的班组进场组织施工,完成主要工作内容为:中岳大街与少室路交叉口雨水管网、污水管网、电力排管及路基土石方;守敬路K1+230-K1+530段电力排管工程。

  2018年5月,工程基本完工,项目部组织交工验收前的市区五条道路整体自检工作,针对电力排管工程,进行逐条道路、逐根管道进行试穿,守敬路共发现八处个别管道不通现象。经核实,其中五处为中航泓鑫建设有限公司赵建新班组施工区域。项目部遂组织人员进行全断面开挖维修,开挖后发现管顶较多超粒径石块、石材路缘石等,野蛮回填导致管道出现碎裂现象。由于赵建新班组在施工过程中野蛮施工,造成多处返工。经过项目部组织维修,总维修费用达133500元,费用由赵建新班组出。

河南登封市一重点工程造假遭施工队实名举报

 

  图为施工时所埋的一排18根管材

  但对记者提出的工程中使用电力排管的质量问题,中建七局的回复是只字不提,未做解释。

  11月5日,中国商报记者来到工程的业主单位登封市住建局,住建局工作人员记录后说等调查后回复。但截至记者发稿,未接到登封市住建局的任何回复。

  采访中,赵建新告诉中国商报记者,自己多次向中建七局和登封市住建局反映工程中使用的管材不合格,未按照图纸标准,初衷是想提醒中建七局和登封市住建局的领导要确保工程质量,毕竟使用这样劣质的管材,会造成很大的工程质量隐患。没想到自己的善意正义提醒,不仅没有被重视,反而给自己的施工队带来了麻烦。因为多次反映管材质量问题,当他去中建七局结算工程款时,其他工程队和自己用一样的管材干的活基本一致,都按时结算了,唯独的自己施工队的工程款,该局以各种理由迟迟不结算。甚至当初签合同时约定的是执行河南省市政工程2016标准定额全额计价,预结算时,中建七局却找各种理由不以此标准结算,而是自己提出一个结算标准,价格一下压低了一半还多。

  更令赵建新等人想不通的是,自己亲身经历施工,发现使用了质量低劣的假材料,经自己举报后,有关部门也知道该工程大量使用了和施工图纸不一致的质量非常差的管材,如此造假的工程,不仅没引起各涉事单位的重视和整改,竟然还能通过后期工程质量验收?并且还获得了2016-2017年度“河南省工程建设优质工程奖”?(中国商报/中国商网河南报道记者 刘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