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安阳建行ETC押金退回需45天遭质疑 工作人员回应

2019-08-09 16:31:00来源:大河网

  在安阳建行办理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注销,却被告知退回1000元押金竟然需要45天时间,这让安阳市民马先生觉得极不合理,认为安阳建行为自身利益不顾用户感受,简直就是霸王条款。

  ETC退费需45天,市民质疑安阳建行“有私心”

  8月6日上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见到了市民马先生。据马先生介绍,8月5日,他到安阳建行中州支行办理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注销,花1个多小时走完所有流程后,却被银行工作人员告知,办理ETC时缴纳的1000元押金,45天之后才能退回。

  马先生说,工作人员解释说,办理ETC退费之前,需先查证他是否拖欠高速费,因为办理的人比较多,查证过程需要45天时间。

  马先生对此很是不解,因为按常理判断,建行既然能够承办ETC这项业务,应该和高速方面是联网的,查证是否拖欠高速费,短则几个小时、多则三五天应该能办好,根本不需要那么长时间。

  “我个人觉得,安阳建行这么做,就是想让钱在银行多留几天,说白了就是挪用我们用户的钱!”

  马先生举例说,一个ETC押金1000元,1万个用户就是1000万元,“这些钱银行多用45天,到底能给带来多少利益?我不知道具体数额,但肯定是一大笔钱!”

  安阳建行回复:ETC注销45天退费是省行规定的

  注销ETC,押金45天才能退回,这一受到用户强烈质疑的规定,到底是哪级建行制定的?制定的依据又是什么?

  对于马先生“霸王条款”的质疑,8月6日上午9时30分许,记者联系上建行安阳分行办公室副主任张立宽,张立宽表示,“45天是省行规定的争议期,因为高速费不是当场结算的,这个政策不是单独对某一个人,另外这也是结算的需要”。

  张立宽随后发给记者一张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培训用的《ETC业务操作规程》课件截图。

  其中第五十四条:签约绑定非贷记账户的,解约后,原银行签约账户进入争议期,银行账户为“预解约”状态,争议期(暂定为45天)内仍支持对签约银行账户的扣费处理,待争议期结束后,不存在欠费记录,银行账户为“解约状态”,系统自动释放保证金。

  第六十五条:设置争议期天数控制,争议期天数指中原通卡挂失、解约后,在争议期期间,消费记录仍可以扣款,并控制保证金账户的支取和销户。该行设置为45个自然日。

  张立宽解释说,目前旧的操作系统正在升级,新的系统还没有上线,“等新系统上线,就不需要这么长时间了”。

  至于新系统的具体上线时间及更改后的争议期具体天数,张立宽称“不清楚,这个具体以上线以后为准”。

  建行ETC六折优惠?内部人士:大部分客户可能享受不到

  此外,安阳本地电视台公开播出的一段视频上,安阳建行个人金融部经理赵曼表示,截至7月份,2019年安阳建行新增ETC用户2.6万。

  赵曼同时公开表示,8月1日起至11月1日,凡是安阳建行办理ETC的用户,都有机会享受高速通行六折的优惠,以及一折洗车、一折泊车等各种优惠服务。

  然而,记者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建行内部人士处了解到,建行声称高速通行六折优惠的说法不实,实质上每个月最多优惠50元,而且3个月内每月抽取2万人补助,并非针对所有客户。

  张立宽向记者提供的针对河南建行ETC通行费六折优惠活动方案,证实了上述内部人士的说法。

  活动方案显示,签约建行河南分行借记卡、信用卡的新老客户均可参与这项活动,即此活动面对全省建行ETC用户。而安阳建行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仅安阳建行ETC用户总数就达到9万多户。

  而且,根据活动细则,只有当月通行高速且产生通行费的,才有机会获取通行优惠名额;而且是先扣再返,月补贴标准最高不超过50元;每月按照先通行、先得优惠名额的方式获得1万个名额,另外1万个名额从未获得优惠的用户中随机抽取。

  市民很生气:建行效率低猫腻多,到其他银行办ETC好多了

  昨日,马先生告诉记者,当初他在安阳建行中州支行办理ETC的时候,前后花了2个小时,此次注销又花了1个多小时,“感觉效率低多了”。

  而从建行出来,马先生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直接向另一家银行网上申请ETC办理,“几分钟就完成申请,说2天机器就好了,到时候只需要到附近的银行网点办办手续就能用了,还不需要押钱。”

  马先生说,他现在非常后悔,“早知道安阳建行办ETC这么多事儿,那时候直接到其他银行办就好了。”

  对于建行推出的办理ETC六折优惠的促销活动,马先生显得不以为然,觉得完全没有吸引力,且显然与他们宣传的不一样,涉嫌虚假宣传,忽悠大家到他们银行办理业务。

  记者调查发现多家银行不收押金

  那么,安阳建行办ETC收取押金,其他银行收不收?注销时需要多少天?8月6日下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分别以办理ETC为名对此事进行咨询。

  针对收取押金一事,昨天下午,安阳工商银行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在他们银行办理该项业务,不收取任何押金,只要想办理,到他们银行大厅随时就能办理。

  随后记者又打通安阳农行的电话,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不收任何押金,欢迎随时去他们银行办理此业务,他们银行更不存在押金退回需45天的情况。

  “这绝对是个别银行行为!”随后,安阳银行业多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办理ETC是否收取押金,中国人民银行方面并未有明确规定,安阳各大银行也并不一致,据他们所知,之前至少安阳农行、工行等金融机构不收取ETC押金,只有包括安阳建行等为数不多的几家金融机构收取,“严格讲这就是圈钱,对ETC用户来说,是有些不太合理”。

  安阳农行、工行等其他银行都不收取押金,为何安阳建行等收取该项押金,是否存在市民所说的圈钱行为?是否违规?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记者高志强 苑中华 文图)

编辑: 汪宁

河南安阳建行ETC押金退回需45天遭质疑 工作人员回应

河南安阳建行ETC押金退回需45天遭质疑 工作人员回应,针对收取押金一事,昨天下午,安阳工商银行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在他们银行办理该项业务,不收取任何押金,只要想办理,到他们银行大厅随时就能办理。随后记者又打通安阳农行的电话,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不收任何押金,欢迎随时去他们银行办理此业务,他们银行更不存在押金退回需45天的情况。

关闭